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究竟意欲何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8日 08:08 中国日报网站

2002年8月5日,受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日前鼓吹“一边一国”及“公民投票”的影响,台北股市重挫,收盘时加权指数暴跌284点,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在得知北京取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后,台湾同胞为北京申奥成功欢呼雀跃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8月3日,台湾领导人陈水扁以视频传输方式向在日本东京召开的台独组织“世台会”第29届年会发表谈话,公然提出两岸关系是“一边一国”的“两个独立主权国家”。他更首次强调只有2300万台湾人才能决定台湾前途,如果有需要,台湾现状的改变要由全民投票决定,声称“大家应认真思考全民投票立法的重要性与迫切性”。这些言论不仅违背了2000年5月陈水扁上台时许下的“四不一没有”承诺,彻底暴露了他顽固坚持台独路线的真实嘴脸,而且势必将两岸关系推入新的危险境地。

  ***“一边一国论”比“两国论”更险恶

  1999年7月,李登辉抛出了“两国论”,声称台湾与中国大陆是两个“对等国家”,海峡两岸关系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两国论”遭到了海内外的强烈谴责,李登辉政权后来也不得不有所收敛。时隔3年之后,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在内容上不仅是“两国论”的翻版,而且用心也更为险恶。

  首先,李登辉抛出“两国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利用自己所谓的政治声望,在即将卸任之前做重要手脚,防止继任者在两岸关系政策上偏离顽固坚持台独的“李登辉路线”,扩大台湾政治中的“反中国”空间。

  而陈水扁此时在两岸关系的基本定位上克隆李登辉的“两国论”,并不是着眼于为继任者延续“陈水扁路线”,而是要在自己继续执政的过程中强力追求拒绝“一个中国”共识、扩展台湾所谓自主空间的台独倾向,将新版“两国论”变成自己处理两岸关系的实际政策,通过尚存的两年任期,并通过在2004年大选中谋求竞选连任,来实现李登辉当年提出“两国论”的险恶用心。

  其次,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实际上等于公开宣告自己就是今天台湾政坛上的“李登辉第二”,等于向中国大陆宣告,他已经准备以李登辉的方式来对付中国大陆的“和平统一”诉求。

  陈水扁在2000年5月刚上台的时候,由于立足未稳,曾一度克制自己的台独主张,提出了“四不一没有”的言论:不宣布台独,不更改国号,不考虑公投入宪,不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现在陈水扁指称“台湾与对岸中国一边一国,要分清楚”,并急于要推行公投立法,这不但违背了他上台时提出的两岸关系政策基调,也说明陈水扁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充当“李登辉第二”的角色。正如台湾《中国时报》所评,这不仅是陈水扁政治承诺渐近崩盘的信号,更是两岸关系陷入不确定状态的起点。

  ***陈水扁为何骤然“变脸”

  从2000年5月陈水扁上台以来,中国大陆本着最大的善意,一直对他采取了“听其言、观其行”的立场,寄希望于陈水扁政权会顾念两岸中国人福祉与两岸的长期稳定与繁荣,顺应时代潮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重启政治接触与谈判进程。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大陆的对台政策已经越来越灵活和富有建设性。为了加速“三通”谈判的进程,大陆方面甚至提出由政府授权、民间谈判、政经分离的原则。即便如此,台湾当局还是予以拒绝。

  现在,陈水扁终于按捺不住,抛出“一边一国论”,谋求尽快公投立法,刻意充当台独势力的“急先锋”,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陈水扁此次是有意向中国大陆的“一个中国”原则发难,其目的就是要拼命将台湾与大陆关系中的台湾立场往“前推”,提升台湾在两岸政治谈判中的空间,增加台湾和中国大陆进行政治竞争的“筹码”,破坏中国大陆目前执行的温和、灵活的对台战略。

  其次,陈水扁此次抛出“一边一国论”,也是旨在加强自身在岛内的政治地位,以期通过重新诉诸于强硬的对抗中国大陆的立场,来为自己捞取新的政治资本。

  现在,离2004年台湾大选还有一年半左右的时间,目前岛内的政治势力正在进行新的组合,民进党在去年年底的立法院选举中虽然夺得了第一大党的地位,但面对国民党和亲民党的“泛蓝军”整合,在2004年的总统大选中,民进党并无多少优势。陈水扁政府提出的跨党派合作与召开政党高峰会议的设想,也遭到了国、亲两党的反对。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一边一国论”和公投立法来人为制造两岸关系新的紧张,不仅可以让陈水扁再度祭起李登辉当年“打拼”中国大陆、因而提升人气的旧法宝,而且还可以在随后大肆制造中国大陆“威胁”的政治操作中,显示领导人所谓“强硬”和“不屈服”的“魅力”,来刻意增加票源。另外一层意思是,陈水扁也企图挑起新的两岸关系紧张局势,压国、亲两党同意参加政党高峰会议,为提高陈的所谓国内施政能力服务。

  打两岸关系牌来增加有利于自己的选战效应,是90年代以来台湾政治的一贯做法。1999年年初台北市长选举时,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就曾怒斥打“台独牌”来人为炮制选战效应的做法,称台独是“选战毒药”。现在,陈水扁既然无法从两岸关系的改善中得分,就需要倒向另外一个极端:通过制造两岸新的危机来为自己的选战牟利。此举只能暴露出他作为一个政客置两岸和平与繁荣于不顾、为一已私利不惜铤而走险的丑恶嘴脸。

  第三,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也是为了破坏中美关系,企图拉拢美国为台独势力和岛内对抗两岸和谈的强硬势力造势。

  1999年7月李登辉提出“两国论”,受到了中、美两国的共同反对,李因此在华盛顿也被称为是“麻烦的制造者”,最后不得不有所收敛,暂时搁置了“两国论”的说法。陈水扁政权不是没有考虑到“一边一国论”可能到头来也会落得个灰头土脸的下场。但他的考虑是,布什已经不是当年的克林顿,现任的美国共和党政府是近30年来“最友善”的政府,因此,“一边一国论”可能不会遭到美国的反对。进一步来说,如果台湾抛出克隆版的“两国论”而美国不加反对,台湾不仅可以给中美关系打进一个契子,而且,也可以更大胆地利用国际因素“拉大旗、做虎皮”,增加台湾强硬立场对付中国大陆统一诉求的资本。陈水扁的这一用心不可谓不恶毒。

  ***陈水扁想将两岸关系置于何地?

  8月3日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后,台湾民进党当局急匆匆地为之“消毒”。大陆事务委员会主委蔡英文和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陈忠信都表示,陈的说法并不意味着民进党政府大陆政策的变更,“一边一国论”不是“两国论”,没有可比性。8月6日,陈水扁自己出面讲话,称两岸只是“主权对等”的国家,言外之意是台湾还承认自己是“中华民国”。但这些说辞都无法掩饰陈水扁当局已然公开的“台独”立场。

  陈水扁的“8·3讲话”不是简单的急噪冒进,更不是口无遮拦、率性而为。作为政治人物,也作为如今2300万台湾人民的“当家人”,陈水扁应该知道自己所作所为的份量和结果。在个人政治风格上,陈水扁与李登辉非常不同,陈一向稳重,并非“大嘴巴”的李登辉。既然陈水扁能够做出这样的“8·3讲话”,肯定是“深思熟虑”后有备而来。

  出于个人的政治利益、台独的意识形态、选战的现实功利性以及国际风云的细微变化,无论是台湾的李登辉还是“李登辉第二”,恐怕都将蠢蠢欲动,不惜铤而走险,进行政治“豪赌”。对这些人来说,什么民族大义、什么两岸人民的福祉、什么地区的繁荣与稳定,都可以统统成为个人权欲、私利和极端思想的牺牲品。

  该是我们对陈水扁政权抛弃幻想的时候了。台湾的大小台独分子说,台湾要“走自己的路”。中国的13亿中国人也要说,“我们要走自己的路”。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朱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