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最大毒品案侦破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8日 06:40 北京晨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本市最大的毒品案昨天公布于众。犯罪团伙集制造、运输、走私、贩卖毒品于一体。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缉毒支队抓获犯罪团伙13人的同时,缴获毒品氯胺酮100余公斤、冰毒1.1公斤,毒资160万元人民币和1000万日元。另外还缴获2支手枪、17发子弹,用做贩毒工具的1辆汽车、11部手机等。公安部为此特发贺电予以表彰。

  接到线索专案组兵分四路严密蹲守

  今年3月,缉毒支队接到上级机关转来的一条线索:一个以东北人为首的制造、贩卖氯胺酮的特大犯罪团伙,最近在广东、山西、北京等地频繁活动,近期将把大批毒品运往北京。缉毒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分头展开侦查,很快摸清团伙成员的活动地点和居住窝点。40名专案组侦查员兵分4路,同时对该团伙近期在京的4处活动地点:宣武区琉璃厂南华旅馆、朝阳区慧民园10号楼、朝阳区八里庄南里6号楼和宣武区煤市街的京东肉饼饭馆进行蹲守,严密监视团伙成员。

  人货到位5只神秘纸箱进入民警视线

  3月25日晚,团伙主要成员陆建国驾驶一辆轿车从山西太原出发。晚10时许,轿车风驰电掣般开进了朝阳区慧民园。陆建国下车径直进了10号楼。一夜无动静。3月26日中午,陆建国从楼里出来,驾车奔了八里庄南里6号楼。到地方后,他打开后备箱,从里面抱出一个纸箱子,纸箱的外包装上标着“食用纯碱”,随即进了楼。片刻后出来,又从后备箱里抱出一个同样包装的纸箱进楼。如此反复5次,5个纸箱被搬进楼内。陆建国的全部举动被蹲守在此的侦查员看得一清二楚,侦查员们分析纸箱中装的极有可能是毒品。

  26日晚9时,团伙主要疑犯曹永江乘飞机从广州到北京,当晚也住在慧民园10号楼。同一天,又有两名团伙成员住进了南华旅馆。至此,这个团伙的大部分成员都在北京聚齐了。

  拍板抓捕家族式犯罪团伙有外逃迹象

  深夜,在北京某饭店的一间客房内,专案组正在研究策划下一步行动。根据前期侦查情况分析,这是个家族式犯罪团伙,主要成员都是曹永江的兄弟和亲戚。他们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一切行动都听从曹永江的指挥。这伙人非常狡猾,严格实行人与货、钱与货分开存放,租用房间专门存放毒品,从不住人,以避免警方发现。

  并且,除曹永江已持有外国护照外,其他人都正在办理或已办好护照,有外逃迹象。目前,人、货基本到位,是抓捕的最佳时机。专案组领导果断决定:3月27日13时,北京、广东、山西三地同时动手,将这个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一网打尽深入4个巢穴人赃俱获

  3月27日,专案组组成4支行动小分队,下设若干行动小组,分赴团伙的4个巢穴。只等时辰一到,即刻出手。

  谁知中午时分,曹永江等4人从慧民园10号楼走出来,开着红旗车上了高速路。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东门前,曹永江等人下车走进市场。几人在市场内转了一圈,突然走出市场沿马路往南走去。这可是抓捕的好时机,经请示同意,侦查员如猛虎般扑上去,一举将曹永江等4名嫌疑人抓获,当场搜出赃款19万元。

  就地突审,得知慧民园10号楼内还有4名同案犯,侦查员又杀了个回马枪,在10号楼内将另4名嫌疑人顺利抓获,从房间内起获毒资人民币130万元、一张13万元的信用卡和日元1000万元及1支美制式左轮小口径手枪。与此同时,住在宣武区南华旅馆的1名团伙成员也落入法网。而在专门用于藏匿毒品的八里庄南里6号楼4门单元房内,侦查员一举起获5箱伪装成食用碱的100公斤氯胺酮,还从一个鞋盒内搜出做样品用的氯胺酮约1公斤。

  几路捷报相继传来,以曹永江为首的制贩毒团伙在京成员无一漏网,人赃俱获,战斗胜利结束。为进一步扩大战果,经审查深挖,曹永江供出多次从他那儿购买冰毒在京贩卖的北京人王羽。侦查员于28日凌晨在四惠桥附近的一家酒店内将王羽等4人抓获。根据王羽的交待,侦查员从朝阳区西坝河北里其住所内起获冰毒1.1公斤,缴获五四式手枪1支、子弹17发。

  毒品氯胺酮:兴奋剂类毒品,俗称K粉。曹永江一伙正准备用被全部缴获的100多公斤氯胺酮打开北京氯胺酮毒品市场。缉毒侦查员们彻底粉碎了他们的美梦,为北京缉毒史留下了辉煌一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