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时评:陈水扁的“台独”实质未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8日 06:39 人民网

  林治波

  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出笼后,海内外一片口诛笔伐声,台湾股市也是一片惨绿,陈水扁急忙改口,企图把"一边一国"论模糊为"主权对等论"。

  许多对陈水扁知之有素的人士,都认为陈的一大特点是言行不一,善于变脸。陈水扁上台两年来,的确演出了不少"变脸"绝活。比如:曾承诺不介入党务,现在却兼上了民进党主席;嘴上说要拼经济,实际上却热衷于玩政治;嘴上频频向大陆释放"善意",行动上却是"台独"小动作不断;曾保证任内不推动"两国论"入宪、不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现在却抛出了比"特殊两国"论更严重的"一边一国"论,而且要"认真思考'公投法'的迫切性"。可谓朝秦暮楚,言而无信。

  但陈水扁的善变之中也有不变--"台独"的立场不变。变的只是形式,不变的才是实质。企图把"一边一国"论模糊为"主权对等论",并未改变分裂实质,仍然在鼓吹"台独"分裂主张。

  从陈水扁的一贯言行来看,"一边一国"论并非一时激动、口不择言,而是反映其一贯政治立场的蓄意挑衅。其如意算盘是,只要放出强硬的"台独"言论,必然激起大陆方面的强烈反应,只要大陆方面反应强烈,他就可以达到多重目的:一是从当前岛内各方呼吁"三通"的强大压力下解套,把拒绝"三通"的罪名推给大陆;二是借助岛内民众的逆反心理拉拢民心,巩固组织,以增收选票,实现连任;三是转移岛内台湾民众视线,缓解执政不善、经济衰退而导致的内部矛盾;四是试探大陆的政治底线和国际反应;五是挑拨恶化近来趋于稳定的中美关系。

  台湾的前途在哪里?答案明摆着:祖国大陆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从政府到民众,真心希望台湾繁荣,人民幸福。只有实现与祖国大陆的和平统一,台湾同胞才能永享太平。而民进党上台以来,政治不安定,经济不景气,两岸不和谐,实在乏善可陈。"台独"势力根本就不把台湾的前途和2300万民众的福祉当回事,为了他们自己的野心和利益,"台独"分子宁可把台湾老百姓绑在他们的战车上充当挡箭的盾牌。台湾同胞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正如一家台湾媒体所说的:"如果民众愿意弃国家和自己的安危于不顾,去充当一个'拼选举'的卒子,那真是台湾人民的悲哀了!"

  两岸分裂乃中华民族的心腹之痛。50多年来,我们为此付出的代价是极其沉重的--来自国外的种种政治要挟、经济勒索、蓄意干涉和恶意挑拨,无不与分裂相关。这种被动和不幸的历史必须结束。

  历史证明,世界上没有哪一种力量能阻挠中国的民族振兴和完全统一。国际反华势力做不到,"台独"分子更做不到。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祖国大陆综合实力迅猛增长,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实力对比、民心所向、国际舆论,无不朝着有利于统一的方向发展。祖国大陆与台湾和平统一,才是一条光明大道,才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共同的福祉所在。陈水扁所谓的"台湾自己的路"只能是一条灾难之路。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