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基地”余党想去车臣立足 俄格边境局势紧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7日 15:53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最近拉登恐怖集团“基地”组织的一批余党与俄罗斯车臣非法武装相勾结,通过车臣与格鲁吉亚交界的潘基西峡谷,偷越边境进入车臣,企图进行恐怖活动并寻找新的立足点。对此,俄军在上周进行的大规模清剿却引起了邻国格鲁吉亚的强烈不满,造成两国关系“空前恶化”。

  7月下旬以来,大量非法武装分子通过潘基西峡谷潜入俄境内。俄通社-塔斯社的消息
称,仅7月27日一天,就有近200名武装分子偷越国境潜入车臣。潘基西峡谷位于格鲁吉亚的北部边境,与俄罗斯联邦的车臣共和国接壤。长期以来,这里一直是车臣非法武装同外界联络的通道。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倒台之后,有不少“基地”组织分子聚集到了这一地区,同车臣非法武装相互勾结,割据一方,形成了一股不小的恐怖主义势力,甚至曾有传言说,本·拉登本人就在峡谷内。

  大批境外武装分子从邻国格鲁吉亚拥入引起了俄罗斯对格政府的强烈不满,并导致两国关系出现紧张。俄罗斯认为,格政府对待恐怖主义的“温和政策”是这一地区恐怖分子猖獗的重要原因。8月2日,格国家安全部部长哈布尔扎尼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又公开表示,只要潘基西峡谷里的武装分子愿意放下武器,他们就将得到难民的身份,并且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一举动再次引起俄方强烈反感。与此同时,格鲁吉亚方面也在指责俄罗斯在打击非法武装力量的同时,多次侵犯格领空,并对格领土进行轰炸。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