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会谈 特使前往平壤——朝美关系升温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7日 15:51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朝鲜人民军和驻韩美军代表6日在军事分界线板门店举行了将军级会谈,就预防再次发生海上冲突交换了意见。同一天,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普里查德离开汉城前往平壤,参加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承建的轻水反应堆发电站水泥浇铸仪式。朝美关系渐呈升温之势,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朝鲜人民军代表李赞福上将和驻韩美军副参谋长索利甘少将在当天的会谈中讨论了如
何采取措施防止朝韩海军再次发生海上冲突等问题,双方商定,将通过设立新的交流程序、定期举行会议等方法来建立互信,消除误解,缓和紧张局势。具体的措施将在以后的会谈中商定。索利甘在会谈后发表声明称,会谈的气氛是非常积极的。双方都表达出了希望在有关海域不再发生敌对行为的积极意愿。他说,会谈的结果说明,通过对话双方关系可以取得积极的进展。

  此次朝美将军级会谈只是近来两国加强接触的最新进展。作为韩国的军事盟国,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对朝鲜持敌视态度。两国的关系在美国总统克林顿时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改善。但布什政府上台后,重新审视了对朝政策。今年1月,布什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将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国”之一,其后又不断在各种问题上攻击朝鲜,严重影响了朝美关系的发展和朝韩关系的改善。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朝鲜近期在外交上采取了一系列主动措施,争取改善朝美关系。此次将军级会谈也是在朝鲜建议下举行的。而普里查德访朝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朝美关系取得积极进展。1994年,朝鲜和美国签署了《日内瓦核框架协议》。协议规定,朝鲜冻结核计划,以美国为主导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负责向朝鲜提供两座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发电站。整个工程应在2003年完工交付使用。但是美国一直以各种借口为由,推迟轻水反应堆的建设,使朝鲜因缺乏电力而出现经济困难。随着轻水反应堆发电站7日开始进入水泥浇铸阶段,工程主体建筑将全面开工。这无疑也将促进朝美、韩、朝关系的进一步改善。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