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为了梦魇不再重现——纪念广岛核轰炸(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6日 14:26 北京青年报

在广岛投下的代号为“男孩”的原子弹 在原子弹爆炸形成的烟雾消散后,广岛街上凄凉的景象

  历史上的今天1945·8·6

  1945年8月6日,美国的B-29“空中堡垒”轰炸机向日本广岛投下代号为“男孩”(Boy)的原子弹,实施了人类首次核轰炸。

  1945年8月6日,美国对日本广岛实施了世界上首次原子弹轰炸。此后每年的这一天,
都是日本国内的重要祭日。笔者作为中国军队代表,在前年日本国内的祭日前夕应邀参观过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和当年的爆炸核心地区。面对被炸惨状的展览及和平公园广场上终日燃烧不息的“和平之灯”火炬,不能不引发种种感慨。军国主义者应受惩罚,使用原子弹屠杀大量平民也应受到谴责,人类应永远禁绝这种毁灭性武器。

  美国的“原子弹之父”在首次核爆后便感叹“我是世界的毁灭者”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实施了秘密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至1945年6月美国共生产出三枚,代号分别为“男孩”、“瘦男人”和“胖子”。钚弹“瘦男人”于7月16日在新墨西哥州的沙漠中进行了首次核试验,威力超过被称为“美国原子弹之父”的科研组织者奥本海默原先估计的20倍。奥本海默马上担忧世界的未来,用他喜爱的梵文吟诵印度的一首古诗:

  漫天奇光异彩,

  犹如圣灵显威。

  只有一千个太阳,

  才能与其争辉。

  我是死神,

  我是世界的毁灭者。

  得知试验结果的科学家们,大都没有喜悦,而是产生了担忧感,他们曾建议不要使用这一武器。美国决策者却决定用剩下的两枚向日本投掷,他们选择的目标不是重要的军事基地而是两个中等城市——广岛和长崎。这两个日本城市的共同特点是此前未受大轰炸而保持完好。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爆炸后更易于检测核爆炸造成的破坏。

  列在目标之首的广岛是日本第8大城市,此时城内因疏散只剩下24万居民,还有2.5万军人及部分战俘和外籍劳工。8月6日上午,载着原子弹的轰炸机临空,当时广岛人们还以为是单机侦察而照常活动,城内还解除了警报。加之又不懂防核污染知识,爆炸后,居民仍大量饮用带放射性尘埃的水,结果伤亡惨重且患原子病者极多。

  8时19分,在这个被广岛所有残存的钟表永远刻定住的时刻,用降落伞投下的“男孩”在市中心相生桥上空600米处爆炸,相当于1.7万吨梯恩梯炸药当量的原子裂变反应,瞬时使市内90%的房屋受到破坏,浓烟翻滚升至7620米高空。当时,城内虽有日军第二总军司令部,却因其靠近郊区未被选定为投弹目标,所受破坏不大,而市中心商业街和居民区却成了爆心。

  广岛核爆炸的翌年,日方的统计是瞬间有7万多人死亡、7万人负伤。几年后,统计又加上伤重不治和患原子病亡故者,死亡数增至13万人。近年,日本官方统计又称原子受害死亡共23万人,估计把城内外受过放射性污染的人几十年来的陆续死亡都列入其中。广岛核轰炸三天后的8月9日,美国将代号“胖子”的原子弹投到长崎,造成的伤亡近10万人(当场死亡近3万人)。战后日本政府总愿意渲染本国是受害者,死亡统计不断加码也是这种心态的表现。

  谈到广岛受害,也不能忘记日本当年的加害

  许多人批评日本,说该国记忆上存在两重性──对当年侵略他国总要抹去或淡化,对广岛和长崎落下两颗原子弹却时时不忘。我们谴责那些想征服世界的倭族狂徒时,对广岛百姓所遭池鱼之殃还应表示同情。何况当时日本投降已成定局,白宫称投弹是为了战后在全球说话更有力量。

  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的讲话就指责投原子弹是想把苏联出兵的影响抹掉。后来,新中国多年间都派代表团到广岛参加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也是对那次核轰炸的表态。

  如今,广岛已经是高楼林立,核爆遗迹只剩下和平公园北端的一座残破的圆顶楼,被称作“原爆栋墓”。广岛市民与日本别的城市居民相比,显得更为热情并健谈,可能是经历过患难后形成的一种风气。据说,被炸后几年间街头还尽是目不忍睹的伤残者和无父母的“原爆孤儿”(因儿童在核轰炸前多被疏散下乡),后来就逐渐被健全者替代。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后期至五十年代出生的人中,还有一些人受遗传影响患有轻度原子病。七八十年代出生者即原子弹直接受害者的第三代,就是现在那些街头嬉笑欢歌的靓仔倩女,都已看不出原子病的影响。

  现在的参观者,只能在纪念资料馆中通过声光电化手段了解核轰炸的惨景。展室中除了被烧焦的校服、饭盒等实物外,还展出了当时拍下的日本人被烧得焦头烂额、披发烂体的凄惨照片。祭日将临前,和平公园里到处摆着花篮和象征期盼和平的纸鹤。我还看到不少中老年妇女在晚霞的余辉中站在那里合掌祈祷,大概是在悼念自己死于核轰炸的亲人。

  出于国际舆论和国内进步力量的要求,广岛纪念馆如实介绍了该城在日本对外军事行动中的作用,如甲午战争时天皇到此设立“征清大本营”,该市还是日军第五师团(平型关、台儿庄、昆仑关之战都是主角)的兵员征集地。同时,原子弹受害者不仅是日本人,还包括被强征的朝鲜苦工以及中国内地人和台湾人。讲受害时也讲加害,才能正确地对待历史,也才能使日本同邻国友好相处。人们要记住广岛的灾难,同样应记住南京大屠杀和华北的“三光”。

  原子弹投掷者“燃烧的良心”长久地警示世人

  当年美国吹嘘两枚原子弹使日本降服,以此抹杀并贬低亚洲人民抗日和苏联出兵的功绩,这不仅是用自我意识曲解历史,也是想炫耀核威力以对他国进行讹诈。

  到广岛执行任务的B-29轰炸机返航后,原子弹的秘密才向机上官兵公开(此前他们也不知投什么炸弹),并向每人授勋。有的官兵了解真相后却不愿接受勋章,如气象侦察机长鲍勃·伊瑟莱少校内心深受折磨,认为这是对和平居民的犯罪,并写了一本书名为《燃烧的良心》,结果他被关进精神病院。

  美国“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受到杜鲁门总统接见时,也情不自禁地哭起来说:“我们的手沾满了鲜血”。杜鲁门却轻松地说:“不要紧,可以洗掉的。”随后,奥本海默成为组织全美反核运动的带头人,曾长期受政府压制,却受到世界人民的尊敬。

  纵观广岛核轰炸过程,可看出称霸的图谋已压倒了正义惩罚的考虑。今天,核弹仍是霸权主义者挥舞的工具,世界五个核大国中只有中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美国目前又在搞“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并想拉日本一起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目的就是想为自己单方建立空中“防核盾牌”。此体系如能建成,对他人使用核武器就不担心受到报复,世界上发生核战争的危险又将增大,这自然是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严重关注并坚决反对的。当年,居里夫妇的女婿奥里约曾转告毛泽东:“你们要反对核武器,就首先要拥有核武器”。为了防止广岛那样的悲剧发生,中国一直积极并有限地发展自卫的核力量,这也是维护国家独立和安全的无价之宝。(徐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