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测官兵蹈海15载 南沙群岛用上自测新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6日 09:20 人民网

  本报广州8月5日讯从1987年开始,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委托测量南沙群岛的海军南海舰队某海测船大队,艰苦奋斗15年来,总航程50多万海里,测出全优海图54幅,使我国南沙群岛结束了67年来无新海图的历史,从此用上自己所测的新海图。

  早在西汉时期,汉武帝就派出舰船让探险家黄贵前往南沙勘测校正《涨海图》。三国时代,万震在《南州异物志》中记有马来半岛到中国的航线;唐宋时代,南沙属于中国琼州
府管辖;明清时代,测绘的《郑和航海图》、《广兴图》和《天上总兴图》及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中之《南海图》,都将南沙列入我国版图。1935年1月,中国水陆地图委员会详细勘察了南沙群岛等海域情况。1936年至1948年间,中国政府3次出版的地图都把南沙列入版图。由于地壳运动和解放后我国的综合国力较弱等原因,故到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我们的舰艇巡航南沙只好使用引进三十年代英、法、日等国所测的英文资料。

  1987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我国在南沙永暑礁建立海洋观测站。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委托,海军把勘测任务交给了该大队。官兵针对水深测量没有高程起算点,为保证精度,他们在潮水中观测定位。饿了,啃块压缩饼干;冷了,蹲入水中获取海水的余温;困了,背对背靠着歇息片刻。凭着这种拼命精神,测出了第一幅南沙海域的精确海图,受到了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面对新装备,他们还先后研制开发出测量软件80多个,写出研究性的测量学术论文130多篇,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4个,并凭自己的技术力量测出了第一幅数字化海图。测量中,该大队面对异国飞机的跟踪干扰,他们严格执行海空情况处置规定;面对异国武装船只的追堵穿插,他们采取灵活变速、变向等方法,巧妙规避与外国武装船只正面相遇。用胆识与智慧,测出了一幅幅完整载入史册的高精度的新海图。

  15年来,该大队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3个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2个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其中,南标463船还被中组部和总政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大队还有16名官兵荣立二等功,486名官兵荣立三等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