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29名军官考上博硕士研究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4日 16:04 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湛江8月4日电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秘书科长王艾平接获一份特殊的建军节礼物---国防大学师团职研究生班的录取通知书。他所在的支队更是喜讯连连,今年共有29名军官考上了博士、硕士研究生。

  一个一线作战师咋能飞出这么多“金凤凰”?该支队钱建军政委喜上眉梢地说,多年来,该支队党委始终以江主席“人才是兴军之本”、“科技强军,人才为本”等重要论述为
指导,把抓紧抓好人才准备,作为贯彻江主席“科技强军”战略思想的首位工作,既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官兵,又因此推动了部队全面建设连年上台阶。

  这个支队一直被誉为军中“大学校”。这里先后培养出了中国第一位硕士舰长、第一位博士舰长、第一位飞行员舰长、第一位集飞行员、留学生、硕士为一体的旗舰舰长。

  近年来,该支队党委更是以“三个代表”思想总缆部队建设全局,把提高官兵两个素质作为战斗力建设的“第一要务”。他们大力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破格提拔优秀人才到重要岗位任职,并向全国推出支队“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群体”典型报道等举措,产生了明显的导向效应,支队多年形成的浓厚的学习研究氛围更浓了,年青军官之间都暗暗在学习上较劲,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该支队党委把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核心,定位在高素质人才培养上,把办“军营大学”作为党委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12年前,他们创建了海军第一个战舰图书室,探索了一套“导读、导评、导思、导行”的“读书成才”制度,引导官兵多读书、读好书,各级领导象导师带学生一样,为官兵讲课、批改读书笔记,每个官兵像完成家庭作业一样撰写读书笔记,将读书与做人、读书与军事训练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这套“读书成才”制度写进了党委文件,至今已坚持了12年,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成才氛围。他们鼓励官兵参加成人自学考试和各类函授,使官兵来到支队就进入“学校”。最近5年,该部就有2429名官兵参加各类自考、函授,有1700名官兵通过自学和函授获得了本科和大、中专文凭;240多名战士考上了军校,去年该支队战士考生平均分高出海军平均80多分。继去年8月,该支队16名军官考取博士、硕士研究生后,该支队今年共有4名军官报考博士研究生,4人全部被海军指挥学院和海军工程大学录取;报考硕士研究生的33名军官,有25名被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第一军医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9所军内外名牌大学录取。(吴齐强蒋敏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