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首次公开叫嚣“公民投票改变台湾现状”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3日 18:02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8月3日电台湾消息:陈水扁今天在“总统府”以视讯方式向在东京召开的“世台会”29届年会发表开幕致词,首次明确宣称,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台湾与对岸中国,一边一国,要分清楚”;他还第一次叫嚣,只有2300万人民才能决定台湾前途,如果有需要,台湾现状的改变要公民投票,“大家应认真思考公民投票立法的重要性与急迫性”。

  陈水扁全程以台语发表演说,致词最后脱稿提出三点呼吁,他说,我们必须认真思考走自己的路,走自己的台湾路,走出台湾的前途,“什么是台湾自己的路?很简单也很清楚,就是台湾民主之路、自由之路、人权之路、和平之路”。

  陈水扁说,台湾是我们的“国家”,不能被欺负、不能被矮化、不能被边缘化、不能被地方化,台湾不是人家的一部分,不是人家的地方政府或一省,也不能成为第二个香港和澳门,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台湾与对岸,一边一国,要分清楚。

  陈水扁说,中国一直不愿放弃使用武力,也在国际上一直致力打压台湾,这是对台湾人民感情很大的伤害。对岸中国讲的所谓一个中国原则或一国两制,就是对台湾现状的改变,我们不可能接受,因为台湾的未来、现状改变与否不是任何国家、政府、政党或个人可以片面替我们决定,只有2300万伟大台湾人民才有权利对台湾前途、命运、现状做选择或决定。有需要时如何决定?就是公民投票,公投是基本人权也是2300万人民基本人权,不能限制,大家应认真思考公民投票立法的重要性与急迫性。

  “世界台湾同乡会年会”大会司仪带领与会者高喊“台湾站起来”、“台湾走出去”、“台湾人走自己的路”、“支持陈‘总统’”,陈水扁不断挥手、鞠躬致意。

  陈水扁致词时表示,台湾主权绝对独立绝不能被限制,台湾前途必须由台湾人民自己决定,台湾利益绝对优先,不但成为台湾民意主流,也获得国际社会重视。我们要坚持走自己的路,最后替台湾走出一条民主自由之路,对中共武力威胁以及在国际上打压我们不能逃避并存有幻想,最重要是团结一致站稳脚步把握方向,一定可以走出自己的路并为“国家”安全开创新局势,也为社会进步建立基础。(吴酩)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