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打造海上精兵——福建海警部队海上军事大比武掠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日 18:23 人民网

  打造海上精兵再现海警神威——福建海警部队海上军事大比武掠影

  赵鹏、刘文标

  夏日的湄洲湾,云飞浪舞。7月19日,福建海警部队的3支船艇编队分别从福州、泉州、厦门起航,狭海风、穿巨浪汇集莆田秀屿港,拉开了历时7天的福建海警部队第二届海上军
事大比武的序幕。通过7天的激烈角逐,展示了福建海警官兵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军事业务素质。

  福建海警部队是一支威镇闽海、军事过硬的海上精兵,他们肩负着福建3300多公里海岸线和13万多平方公里海域的缉私缉毒、反偷私渡、维护海上治安、海上抢险救灾等繁重任务。随着“海上110”报警服务范围的扩大和海上治安勤务的日益繁重,对海警官兵的军事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加有效迅速地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海上治安及有效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在近年来不断加强训练力度、苦练精兵,加大科技强警步伐,做到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仗”。这次海上军事大比武就是检验和提高福建海警部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举措。

  7月19日,在海警指挥业务和船艇理论知识竞赛场上,刚刚到达目的地的16名海警各支队的军政领导首先进行了角逐。来自三个支队的支队长、政委、政治处主任及各大队的教导员有条不紊地忙着答题,这些昔日担任考官的领导今天成为了普通“考生”。据了解,海警部队各级军政指挥员同时参加海警指挥业务和船艇理论知识及船艇政工常识的综合考试尚属首次。此次考试旨在全面提高海警指挥员的综合素质。这对海警部队各级军政指挥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7月22日下午,在莆田秀屿灭火赛区,赛场上三盆大火在热日下熊熊燃烧,火盆上浓烟滚滚、火光四起,只见6名全身湿漉漉的灭火队员举起灭火器从30米远的地点冲向“火龙”、猛力喷射,只有10余秒钟,“火龙”被瞬间扑灭。赛区观摩官兵顿时响起阵阵掌声,他们熟练的动作似乎不亚于专业的灭火队员。

  7月23日上午,莆田湄洲湾以东海域警笛阵阵、枪声大作,一艘艘深蓝色的巡逻艇顶着滚滚热浪纵横驰骋,时聚时散、时航时停。随着船艇指挥员发出的“开始射击”口令,哒!哒!哒!一声声清脆的枪声响过,只见海面上漂浮的目标顿时炸开了花。这是海警部队高射机枪实弹射击竞赛的生动场面。

  7月24日上午,在秀屿海港游泳赛场锣鼓喧天,6名游泳队员一字排开,随着“砰!砰!砰!”的发令枪响起,游泳队员象离弦之箭跃了出去,拉拉队传来“加油”、“加油”的呐喊声此起彼伏,他们争先恐后奋力向终点冲刺。以上是福建海警部队第二届军事比武中的几个镜头。这次比武前后历时7天,共有航海、枪炮、机电、雷达、信号、报务等10多个项目的竞赛,前来参赛队员和裁判人员近200余人,这是福建海警部队继2000年7月第一届军事比武以来的又一次盛大的军事比赛。

  福建海警部队从组建以来就把提高官兵素质和加大科技强警步伐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来抓,他们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针对海上违法犯罪的新动向,他们采取了灵活多变的战略战术和训练方法,不断提高官兵的军事素质和快速反应能力。他们每年都要举行一、二科目训练和锚地集训,定期举办枪炮、机电、航海、雷达、信号、报务等科目的专业训练,总队定期举办海上军事大比武和各种专业竞赛。有的官兵还要选送航海学院和船艇学校进行进修深造,还有一部分干部直接从地方院校招进部队,他们还举办一些专业培训班,聘请专家教授前来授课。使海警部队官兵的素质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同时他们还强化了艇队官兵的航海、机电、枪炮、雷达、报务、信号六大专业训练,不断加强官兵的强行跳帮、近身制敌和在恶劣天气、复杂海区完成任务的综合素质,有效地提高了“海上110”官兵的生存能力、作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为完成急、险、重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打击闽海的走私.偷渡.抢劫等海上违法犯罪活动起到了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