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有人嫌弃有人惦记 马六甲海盗要抢核废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日 10:13 环球时报

  本报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刘宇

  据泰国《曼谷邮报》近日报道,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正伙同其它恐怖组织加紧在马六甲海峡从事海盗活动,目标是途经此地、运载放射性物质的货轮,企图抢劫制造“脏弹”的原料。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多方关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报纸迅速转载。以抢劫过往商船“为生”的海盗们与“基地”组织、“脏弹”搅在一起,为这个著名的海峡平添
了几分诡秘的色彩。

  马六甲,海盗频繁出没

  马六甲海峡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每天有数千艘集装箱货船、油槽船、游艇通过。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曾透露,经常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只多达66.3万艘。

  踏上马六甲古韵犹存的炮台,在骄阳下眺望蓝天碧海和缓缓而行的巨轮,满是怀旧心情的过客或许无法想象,那些在探险小说中出现的“海盗”依然出没在这个狭窄航道。根据国际海事组织公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共发生海盗抢劫事件171起,比去年同期增加3.6%,其中在亚洲海域发生的海盗事件占到了50%。马六甲海峡的海盗劫掠案件近年来也呈上升趋势:2000年共发生75宗海盗抢劫案,与1999年的2宗案件相比,其增长之快令人担心。它还因此被列为当年全球排名第二的危险海域,仅次于印尼海域。

  今年上半年,马六甲海峡又发生9宗海盗劫案。据目击者称,当海盗船逼近渔船时,先是围着渔船转几圈,突然,其中的两个海盗分持手枪和猎枪跳上渔船,将渔夫五花大绑,逼他们交出现金。这些海盗先强迫一名渔夫跳海,在强行拖走渔船后,又将其余的渔夫全都推进了大海。

  据称,在马六甲海峡,风险最高的地区是北纬2度、东经102度,经过此地的商船遭到武装海盗洗劫的可能性极高。“北纬2度、东经102度”,这是让所有船长和水手们心惊胆寒的数字。

  核废料,有人嫌弃有人惦记

  “9·11”事件以后,能源专家发出警告,如果有人想发动辐射袭击,利用103座核电厂累积的4万多吨燃料废料做文章,远比袭击核反应堆来得方便。“脏弹”制作简便,只需要医疗或科研工作中使用过的普通核废料。虽然这种炸弹不会像原子弹那样造成大规模破坏,但足以引起恐慌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令人担忧的是,国际恐怖组织千方百计想据为己有的核废料,在一些国家却要么被人忽视,要么被人嫌弃。今年6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的一份报告称,有100多个国家没采取足够的监管措施阻止放射性物质被盗。在原苏联加盟共和国,许多放射源处于被遗弃的状态,缺乏正规管理。在欧盟国家,也有大约70个放射源下落不明。

  目前世界上约有30个国家和地区依赖核电站来满足大部分电力需求。核电站在提供电力的同时,也制造了影响人类安全、健康甚至会遗祸万年的核废料。据英国《观察家报》近日报道,该国近90%的危险核废料储藏都极不安全,80%的中等水平核废料在24个储藏点未被安全处理和保存。专家担心这些储藏点会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称那里的核废料是有毒的定时炸弹,“灾难正等待发生”。

  从20世纪70年开始,日本核电站的核废料都被运往法国诺曼底的拉黑格地区和英格兰北部的谢拉菲尔德核处理场进行加工,也就是说大量源自日本的钚和核废料目前都储藏在欧洲。英、法两国的核燃料公司计划将45吨的钚从欧洲运回日本,估计未来10年将会进行100多次的核废料环球大运送。目前,国际环保组织正计划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制止钚恐怖”运动,反对这项核废料运输计划。他们认为,一旦运载钚的货轮在“环球航行”中发生事故或遭到恐怖分子袭击,后果将不堪设想。

  因此,即使美国把自己家里的核废料盯得再牢,也换不来高枕无忧。更何况,自从1996年以来,美国境内近1500个放射源失去了踪迹,其中大部分也许永远找不到了。

  海盗上了“反恐黑名单”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犹如惊弓之鸟,唯恐“基地”组织获得制造“脏弹”的原料,再次对美国发动袭击。在美国人眼里,敏感地区的海盗行为开始带有政治色彩,而非“一般”海盗为了钱财作案那么单纯,“海盗”与恐怖组织渐行渐近,无论是拉登的“基地”组织、斯里兰卡的泰米尔“猛虎”组织,还是印尼的亚齐解放组织,都成了马六甲海盗案的嫌疑犯。《曼谷邮报》报道说,恐怖组织要盗窃铀、氧化钚等放射性物质,马六甲海峡是最易下手的地点,因为该海峡狭窄,又没有船舰巡逻,遇袭的船只完全没办法自卫。

  据报道,美军从去年年底开始已经静悄悄地将反恐战线延伸到这里,派遣“福特”号战舰在马六甲海峡进行巡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布莱尔声称,美国已加强了与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合作,同时把重点放在对付海盗与海上恐怖活动方面,防止恐怖分子在马六甲海峡攻击船只。他声称,许多国家主动提议参加马六甲海峡的巡逻工作,而美国也愿意参与这项任务。其实,将“海盗”与“恐怖分子”捆在一起,完全符合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整体战略,可以最低限度地推动本地区国家踏上它的“反恐战车”。早已摩拳擦掌、寻找“进攻机会”的日本和印度,也会借机把本国最精良的战舰开进马六甲海峡。

  马六甲海峡周边国家,近年来也因海盗和非法移民活动猖獗而加强了海上军事力量。据报道,印尼已在马六甲海峡部署了26艘军舰和10架侦察机,并有3艘军舰开始在马六甲海峡执行巡逻任务。今年5月印尼与拥有共同边界的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签署了一个反恐协议,其中的一项内容就是合作对付利用共同边界避开军队追击的海盗。泰国、老挝与新加坡也有意加入该协议。▲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