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鲍威尔南亚斡旋凸现布什政府对印巴局势高度关切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31日 15: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7月27日至28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行色匆匆地结束了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旋风式”访问。舆论普遍注意到,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9个多月内鲍威尔第三次访问印巴两国,再次凸现了布什政府对当前印巴关系和南亚局势的高度关切。

  此间《人民日报》31日刊登的综述《鲍威尔南亚斡旋》一文指出,在国际社会有关各方的外交斡旋下,印巴两国之间自5月中旬以来的紧张态势呈现出一定程度的缓和。印度内政
国务部长拉奥23日表示,印度不会对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进行军事打击,并称印愿在《西姆拉协定》和《拉合尔宣言》的基础上与巴方一起解决克什米尔问题。此外,在鲍威尔访问前夕,美国政府作出决定,允许因时局紧张而在6月撤出的美使领馆外交官和家属尽快返馆,此前英国等西方国家以及日本也都陆续解除了对本国国民赴印的警告。

  文章说,尽管局势开始缓和,但印巴对峙僵局仍未打破。双方不仅外交上继续唇枪舌剑,而且在边界仍屯兵百万,两国边界和克什米尔实控线附近零星交火和流血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引发两国关系再度恶化的可能性难以排除。印度前外交秘书海达尔23日在印《政治家报》上撰文分析说,继英国外交大臣施特劳访问南亚后不久,鲍威尔便接踵而至,这本身就提醒世人,南亚局势远未回归正常。

  文章说,访印期间,鲍威尔马不停蹄地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副总理阿德瓦尼、外长辛哈等高级领导人就印巴局势和克什米尔问题举行了会谈,他呼吁双方有必要采取更多的努力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令人瞩目的是,针对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即将举行的大选,鲍威尔称该问题已被列入“国际议事日程”,美愿为此向双方提供帮助,并强调大选是印巴之间就克什米尔问题举行更加广泛对话的第一步。他敦促印度政府允许独立的国际观察员监督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议会大选并释放在押的反对派人士,以增加大选的可信性。

  文章指出,此间舆论认为,鲍威尔此番表态,显示了现阶段美对促成印巴尽快恢复对话的急迫心态。众所周知,印巴关系与美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以及正在酝酿的打击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构成“连环套”。美国密切关注印巴局势,除担心局势失控引发更大规模的动荡,危害美在南亚的战略利益外,更担心印巴关系波及其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以及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搅乱其全球反恐部署,打乱其反恐计划的时间表。可是,只要克什米尔问题久拖不决,印巴关系就难有实质性好转。

  对于鲍威尔的表态,一向强烈反对第三方介入克什米尔争端的印度自然不会买账,而是反复强调要缓和印巴紧张关系和恢复对话,巴方必须采取进一步行动,阻止对印的“越境恐怖活动”,并以目前尚不具备“必要条件”为由,拒绝了鲍威尔提出的印巴尽快恢复对话的要求。鲍威尔在稍后与穆沙拉夫总统等巴方领导人会谈时,尽管再次呼吁只有谈判才是避免冲突、为地区带来和平的唯一途径,但巴方不仅驳斥了印方对“越境恐怖活动还在继续”的指责,而且强调巴方已为缓解地区紧张关系作出了具有实际意义的举措,无疑又将球踢到印方一边。

  文章最后指出,解铃还须系铃人。印巴历史积怨太深,化解僵局远非朝夕之功,最终也只能靠两国自身的努力。因此鲍威尔南亚之行未获突破也在意料之中,尤其是在现阶段美对印巴两国都有战略需求的情况下,美也只能采取安抚与施压并举的办法,对双方既压又拉,继续在南亚走钢丝、玩平衡,努力确保印巴紧张局势不再继续升温。(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