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官兵全力抢救被洪水围困的台胞和各族游客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30日 17:52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30日电(记者魏春梁永利)今天中午,19名被新疆军民从洪水中解救出来的台湾同胞,在返回台湾前再次打电话,向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的新疆各界人士道谢。

  7月24日,新疆南部的库车、轮台等地普降暴雨,肆虐的山洪夹裹着泥沙撕裂了沿线公路,正在库车神秘大峡谷和大龙池一带旅游的19名台湾同胞和400多名游客被困谷底。由于道路中断,旅游点气温又急剧下降,缺衣少食的被困游客面临着危险。

  19名台胞被洪水围困的消息传到首都,有关领导机关迅速下达了急派直升机救护的指示。25日下午,新疆军区某陆航团派出了以特级飞行员、参谋长沈正文为机长的紧急救护小组,驾机直飞库车。当天晚上,驻库车某师的158名官兵、20余台车辆星夜紧急奔赴120公里外的库车县大龙池,开展救援行动。由于山体严重滑坡,道路多处被毁,车辆难以靠近救援现场。官兵们将被困人员分组:由干部带队搀扶体质较弱的中老年及带小孩的妇女下山;由党员突击队队员用担架将老人、病员及残疾人往山下抬;由几名士官组成抢运队,帮助行李多的游客搬运行李。

  地面救援困难重重,空中营救更加艰辛。当载有1000多公斤食品的直升机从库车机场飞临旅游点沿线上空时,由于地面沟壑纵横,电线密布,很难找到可供降落的地方。沈正文驾机小心翼翼地沿着沟谷飞行,发现了一处可供降落的草地,侧飞盘旋三圈后一次着陆成功。在有关人员的组织下,各族游客和当地工作人员卸下了食品,19名台湾同胞和一些伤病员在陆航团官兵的搀扶下登上了直升机。直升机到达库车机场后,机械师张强把63岁的郑回归老人背下飞机。老大爷搂着小张的头哽咽着说:“我这次回祖国大陆旅游,感受到了温暖和亲情……”

  在连续两天的营救过程中,新疆军区共出动兵力1600余人次,出动直升机7驾次,动用各种车辆103台次,成功地将被洪水围困的400多名旅客营救至库车县城。(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