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者吁建立两岸金融合作机制 规避金融风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27日 09: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曾嘉路梅)海峡两岸之间经贸额逐年递增,而金融业的交流与合作相对进展缓慢。两岸学者及企业界人士今天就两岸金融合作前景和规避风险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呼吁尽快建立合作机制。

  这次由中国民建中央主办的“新世纪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研讨会”于昨日开幕,两岸专家、学者已经围绕“入世后两岸经贸合作前景与对策”、“加强两岸投资合作的前景与对策
”等问题进行了研讨,而金融合作成为今天讨论的主题。

  台湾大学经济系兼任教授邱正雄指出,两岸在相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经贸互动将进一步加大,两岸之间现金流量也会随之递增。这迫切要求两岸间金融业增进合作,特别是要建立金融机构间互信机制,使两岸间经贸往来不致因此增加成本。

  祖国大陆目前已经批准彰化与世华两家台资银行来大陆建立办事处,并对于其他多家申请者正在审批过程中。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赵海宽指出,与此相对台湾方面对大陆银行入岛问题仍未审批,他认为两岸业界的双向交流十分必要。台湾万世国际公司董事长郑安国以投资大陆的亲身体认表示,在“入世”后,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对于两岸通汇与企业在大陆贷款两大问题要求迫切。对于前不久两岸银行间的通汇,他认为这相较之前将很大程度降低汇款的中间费用和时间,但他同时希望两岸金融界能进一步进行沟通,互相交换企业的征信情况,以解决中小型台资企业向大陆银行贷款时出现的有关问题。

  两岸相继“入世”,受世界经济大环境影响的程度也在不断提升,如何建立合作机制以规避金融风险也成为重要议题。邱正雄指出,“入世”后国际间贸易额不断增大,银行在金融交易中的风险随着资金流动量的加大而提升。两岸金融业界应不断扩大信息沟通,同时互相借鉴成功经验,避免贷款与投资中风险系数的增大。而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黄范章则提出立足祖国大陆、香港和台湾所形成的“经济圈”,增进三地之间宏观金融政策上的合作,以应对国际金融的风险。(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