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宁夏总队官兵饮食结构发生可喜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26日 21:15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7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泉龙、人民网记者周志忠报道:武警宁夏总队所属基层部队认真贯彻全军“菜篮子”工程建设精神,不断加大投入,加大科技和管理力度,使农副业生产走出了“菜篮子”生产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的路子,形成以副食品生产基地为骨干、生活服务中心为纽带、中队生产为基础的部队农副业生产新格局,使广大基层官兵生活基本实现由“温饱型”向“营养型”的转变。

  长期以来,武警宁夏总队基层官兵驻守在偏远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生活艰苦。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官兵伙食,提高生活质量。去年以来,这个总队后勤部及各支队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相继建成了副食品生产基地,共建成温棚猪圈101栋,蔬菜温棚62栋,农田菜地214亩,年产肉蛋15万多公斤,蔬菜30万公斤。

  地处贺兰山下的石嘴山市支队80%以上的基层中队驻守在“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戈壁盐碱滩上,自然条件恶劣。然而,这个部队官兵下决心拉土整治改良戈壁滩和盐碱地,终于建成了占地近200亩的副食品生产基地。并与当地农科院校等单位结成“帮教”对子,长期聘请地方专家指导生产,培训技术骨干,提高了副食品生产的科技含量。在种植上推广大棚种植、营养杯育苗、滴灌喷灌、无土栽培等技术,先后引进了韩国番茄等十几个新品种和嫁接黄瓜、茄子等技术,种植反季节蔬菜,保证淡、旺季均衡生产,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生产体制。在养殖上,进一步推广微量元素、生物饲料和工厂化养殖的新技术,先后引进了北京花猪、大耳白兔、小尾寒羊、海赛鸡等一系列在国际和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优良品种。支队年产菜1.7万公斤,产肉1万公斤,产蛋4000公斤。

  为了使部队副食品生产走向集约化经营的路子,这个总队后勤部在地处银川市西南部的西沙窝建成了副食品生产基地,去年,官兵们还在宁夏农林科学院专家的指导下,推平了400亩连绵沙丘,建起饲草基地,当年见效,可年产紫花苜蓿2万多公斤。这个基地还建有年产3万公斤各类鱼种的鱼塘,所养鲜鱼定期供应总队所属各基层部队。目前,一个年出栏1000只的育肥羊场已开始兴建。同时,这个总队还加强炊事员的技术培训,使所有基层中队都有1至2名等级厨师,还通过开展炊事员岗位练兵和技术比赛等活动,提高了烹饪技术水平,确保官兵吃得卫生,吃得营养。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