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重庆发现日军所弃奇异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26日 17:06 华声报

  华声报讯:重庆市博物馆历史部主任李金荣日前向新闻界透露,梁平县一个建筑工地发现一枚日军投下的未爆炸弹,从这枚炸弹不同寻常的内部结构看,有可能是一枚日军投掷的细菌弹。

  据介绍,这枚炸弹是一名钻探工近日在梁平县城东池街一建筑工地上发现的,当时,当这名钻探工将钻机钻到离地面10米深时,突然发现地下有坚硬的异物,随后一股似煤烟的
浓烈气味冲天而出。钻探工当即将钻机提了上来,结果发现钻机遇到的异物原来是一枚未爆炸的炸弹。

  得知工地上发现一枚可疑炸弹后,杨正平等人很快赶到现场对这枚炸弹进行了初步鉴定。鉴定显示,此枚炸弹长60厘米,直径21厘米,圆周长68厘米,重40公斤。这枚炸弹和此前发现的日军投掷的炸弹饿外形一模一样,只是这枚炸弹没有文字编号。杨正平等人认为,从其外形推断,这应是日本人曾经对梁平轰炸时一枚未爆炸弹,而从炸弹的内部结构和炸弹内部的残留物推断,很可能是一枚细菌弹。记者看到,炸弹弹头被钻机钻空,中间有一个大洞,洞的里面有几个小室。洞内和小室中均遗留着类似盐巴或化肥的油腻状的白色颗粒物,刺鼻的煤油味四处散发,闻后使人作呕。

  杨正平称,为了弄清这枚炸弹的真实面貌,他在发现当日便揭开炸弹后座,将炸弹里面的白色粉末掏出一部分,准备请有关部门对白色粉末进行化验,但由于梁平县缺乏化验设施,他又将白色粉末用一个塑料袋封存好,通过邮局寄到了重庆市博物馆,希望博物馆能够联系有关部门进行化验。

  收到杨正平的来信后,重庆市博物馆历史部主任李金荣即与重庆市部分单位联系,希望有关部门能对白色粉末进行化验,但目前为止还未找到合适的部门。

  李金荣说,目前,日军对重庆使用细菌弹的证据越来越多,包括日本学者对本国的军事档案研究后提出该看法。重庆地区的史料也有所记载,但是由于没有找到实物证明,对这种说法还无法作出结论。如果这枚炸弹就是日军当年使用的细菌弹,将充分证明日军当年的暴行,同时为大轰炸时期的幸存者及死难家属向日本索赔提供有力的证据。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