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青海省军区解决青海藏区官兵高原吃菜难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26日 14:36 人民网

  人民网西宁7月26日电记者马应珊报道:近年来,青海省军区狠抓官兵的菜蓝子建设,“两业生产”取得了可喜成绩。几十种南方才能吃的上的新鲜菜也成了雪域官兵的盘中菜,基层官兵的蔬菜和肉食自给率分别达到75%和90%以上。

  为使官兵安心高原,扎根青海。军区党委“一班人”就如何发展农副业生产,提高部队自我保障能力,确保“不经商”后官兵水平不下降这一问题进行研究。近年来,青海省军
区所属部队的农副业生产已形成了一定的种养规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其副食品生产基地先后被兰州军区表彰为先进副食品生产基地和科技兴农先进单位。平均年产猪肉12.1万公斤,菜48.5万公斤,生产效益补助伙食人均每天达0.82元,率先在高原寒区实现了肉菜基本自给。

  在开拓高原寒区部队农牧生产思路,实施科种养的综合开发利用。1998年以来,他们针对高原缺氧、昼夜温差大、无霜期短、风沙大等特殊环境,对各基地的农牧业进行严格规范和科学配置,在种植、养殖、加工业上注重引进先进的科技。在设施建设上,将原使用的温室统一改造成半地下温室,使改造的温室能抗8级大风,采光量可确保冬季温室内早晨温度6摄度左右,中午温度在通风情况下可达25摄度左右,还安装了微喷、滴灌等设备。从而为培养优良苗、育种和种植反季节蔬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养殖上,根据海拔4000米以上的牧区,突出饲养牦牛、绵羊等畜类良种。去年,玉树、果洛等军分区养牦牛6100头、羊8220只,总效益达80万元;在海拔相对较低的地区,突出养禽猪为主,先后在各基地引进了美国七彩山鸡、珍珠鸡、八点黑家兔等优良品种,迪卡、杜洛克等生长快,肉质好的优良种猪,实行自繁自养。采取科学配方,粗精饲料搭配,定时定量喂养方法,使生猪的最高日增长量达到1.2公斤,并成功地孵化了美国七彩山鸡,使数量由原来的400只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只。在发挥基地生活服务中心的作用上,他们及时将基地的生产成果转化到基层官兵餐桌上,每天组织人员加工各种主副食品十几种,使官兵每天都能吃上营养餐,每逢节假日,基地利用真空包装,把这些食品送到环境艰苦的部队,改善官兵的生活。

  为取得综合效益,基地官兵不断学习先进技术,在田园内进行科技型立体式“大制作”,利用沟坎边角地、长条地种植了价值30万元的花木、草地。同时,建起了蔬菜示范田,实现了“鸡粪和兔粪喂猪,猪粪肥田”的良性循环。

  针对青海省军区三分之二的人武部驻扎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雪域,交通不便,他们鼓励广大官兵以劳自给,充分发挥生产基地这个“龙头”的“四站”(生产骨干的培训站、科技信息的传授站、优良品种的供应站、营养食品的输送站)作用,坚持以点带面,将其成果向基层辐射。每年各军分区都要在生产基地举办1—2次“农副业生产技术骨干培训班”利用基地与地方农技部门联系多和自身的人才优势,为大家介绍现代农业科技、绿色农业知识,手把手地传授特禽养殖和蔬菜、瓜果种植及蔬菜园艺等技术,使每个基层单位始终保持有1至2名生产技术能手。2001年,他们又在各基地改养母猪,采取人工授精的方法自繁仔猪并及时将新品种猪仔送给基层饲养,大大提高了各基地的养猪效益。同时,他们还将农副业生产经验传授给驻地,带动了青海农牧业的蓬勃发展。几年来,他们在牧区帮助和指导100多户群众建起了温室大棚,定期为他们提供优良种苗和技术服务,使农牧民收到了较好的种养效益。

  在生产基地的带动下,基层各部队的农副业生产观念得到更新,科技含量和生产效益不断提高,全区年产蔬菜达53万公斤,出栏猪2000多头,肉自给率达到90%,蔬菜自给率达到75%以上,农副业生产收益120余万元。丰富实惠的“菜蓝子”,使战士的餐桌变得越来越丰盛,确保了以科技练兵为中心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全面建设。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