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普京亲自制订计划 里海军事大演习拉开帷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26日 14:35 新闻晚报

  据俄国防部长介绍,将在里海进行的演习是前苏联解体以来在该地区举行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仅海军就将派出60多艘舰艇参演,其中包括里海区舰队旗舰“达达尔斯坦”护卫舰。此外,参加演习的除俄武装力量部队外,还有俄铁路部队、联邦边防部队、紧急情况部、联邦安全局、内务部内卫部队和交通部,这种由各兵种参加的演习也将是俄历史上的第一次。

  据俄媒体报道,此次里海军演的计划是由俄总统普京亲自制订的。军演的目的是操演如何打击毒品走私活动、如何进行海上营救工作,以及如何对抗来自车臣和阿富汗等冲突地区的国际恐怖主义威胁。普京自军演计划一出台便强调说,里海军演针对的是国际恐怖分子,而不是里海沿岸国家,同时他邀请所有里海沿岸国家参加本次大规模军演。

  据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透露,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和伊朗国家的代表将应邀以观察员的身份观摩此次军演,而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政府更请求安排其舰队和航空部队参加军演。里海是俄罗斯与中亚、中东连接的枢纽之一。近年来,里海又发现了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虽然还比不上波斯湾,但已经算得上是全球能源产地的重量级选手,堪称“第二个北海”。

  近一段时期以来,随着美国在中亚军事存在的加强,中亚地区重要的战略地位和里海丰富的石油资源就显得更加引人瞩目。就在俄国防部决定在里海举行大规模军演后,美国代号为“千年挑战2002”的大演习也于7月24日在美国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和内华达州等地拉开了帷幕,并将与俄军里海军演同时结束。这是美国历史上参与范围最广的一次联合军事演习。为准备这次演习,美军联合作战司令部经过了两年的筹备,耗资2.5亿美元。

  据悉,“千年挑战2002”大演习将包括野战部队实战演习和计算机模拟作战。其中计算机模拟作战将由设在弗吉尼亚州的联合作战中心通过全国联网来实施。据报道,美军将在此次演习的基础上,于两年后举行代号为“奥林匹克挑战2004”的军事演习。据俄媒体报道,俄军曾于今年3月下旬在远东地区举行过一次“消灭假想外国军队”的演习。

  据介绍,在此次演习中,俄军成功地击退了侵犯萨哈林岛的“假想外国军队”。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检验远东部队的作战能力。此外,俄军还于4月中旬参加过独联体国家的反恐军演。演习的目的是提高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入侵时该部队的备战能力及各成员国间的配合能力。

  据有关人士介绍,这是独联体反恐怖中心自2000年6月成立以来第二次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马骏继美国开始最大军演之后俄将举行大规模军演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日前向媒体透露,俄将于8月8日至15日在里海举行各兵种参加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与此同时,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千年挑战2002”军演也已在24日拉开了帷幕,并将与俄军里海军演同时结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