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飞越极限的生死历程:走近中国空军三代试飞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25日 08:35 辽沈晚报

  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的纪念日。在这个特殊日子到来的前夕,空军某试飞大队三代战机首席试飞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飞越极限的生死历程。在这些历程中,有的首次披露,有的鲜为人知,即使是广为人知的事件,其中某些不为人知的细节仍让人耳目一新。

  【第一代战机首席试飞员】成功飞出V型

  吴天明是我国第一代第一架国产歼击机首席试飞员。吴天明听说要采访试飞大队,很是高兴。他一边招呼着记者坐下,一边激动地从书柜中拿出相册。吴老说:“这些发黄的照片既是共和国飞机装备的浓缩,也是我刻骨铭心的试飞起点。”

  1955年,中国空军开始装备飞机。1956年7月19日,吴老第一次进行试飞。当时的飞机全是中文标志,吴老按照命令点火、加油、离地。吴老驾驶着0101号我国第一代第一架国产亚音速喷气式歼击机呼啸而起,29分钟之后安全降落。此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观看试飞表演,还亲切地接见了这支特殊的部队。

  吴老在一次试飞中飞出了V型,完成了战机最后定型的急需。吴老表示,试飞员不同飞行员,每一次试飞都要把生死置之度外。

   【第二代战机首席试飞员】12600米高空飞机遭遇险情

  作为高科技项目,当时国际上尚有许多未被认识和验证的问题。1996年12月29日,是某新机首次试飞的日子,驾机人为首席试飞员赵士兵。10时,赵士兵驾驶着国产新型高空高速歼击机,呼啸着直刺苍穹,赵士兵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角度以内的转弯、平飞、小角度上升等动作。

  赵士兵说,在高空中遇到多少险情已记不清楚了,但其中一次极限参数的试飞却记忆犹新。当时,赵士兵驾驶新改进型战机上升到12600米时,突然失去控制,大侧滑并剧烈震动。由于震动强度超过标准数倍,致使机身在抖动中发出“嘎嘎”声音。飞机出现了超音速失控,严重空中飘摆。此时,一个微小的判断失误都会导致飞机空中解体,机毁人亡。地面接到赵士兵的报告,所有的人都紧张了。按照惯例,赵士兵完全能够跳伞,但他却急拉操纵杆、收油门、关加力减速。14秒之后,飞机恢复了正常飞行。

  【新一代首席试飞员】中国飞行员,哈拉少!

   1998年,新一代战机横空出世,空军某试飞大队大队长付国祥担任了首席试飞员。为了飞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空中“杀手锏”,付国祥克服了很多困难。付国祥拿出当时改装学习时的笔记,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着飞机各种术语和常用数据。付国祥说:“当时,战机的性能提高了许多倍,因而对试飞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由于首次到国外改装,每飞行一个起落费用多达1万美金。付国祥和战友们刻苦训练,改装最多只飞行了26个起落、16小时,少的只有2个起落,创造了中国飞行员到国外改装时间、质量之最。结业考核时,外国飞行员一边向他们颁发证书,一边竖起拇指称赞:“中国飞行员,哈拉少!”(孙大军徐健赵艳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