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 美国为何建议台湾购买海豚级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23日 12: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在建中的以色列“海豚”号和“海兽”号潜艇艇体

在准备下水的以色列首艘“海豚”号潜艇

  

以色列海军第三艘海豚级潜艇从德国开往海法的途中

  7月中旬,美国军方代表团潜艇专家小组前往台湾具体商讨向台湾出售常规潜艇的细节,并建议台湾购买以色列海军目前使用的海豚级潜艇。

  以色列海军赋予海豚级潜艇的基本使命为①保卫以色列海上交通线的安全;②保卫以色列的领海,抗击其它国家的水面舰艇或潜艇对以色列形成的威胁;③从事情报搜集;④原
来盖尔级潜艇的全部基本使命(盖尔级为德国设计、英国建造的近海潜艇,原有三艘)。

  为了满足以色列海军的要求,德国吕贝克潜艇设计所把上述四个主要使命充分体现在了海豚级潜艇的基本设计思想中。首先,为完成区域性反潜、反舰、近海巡逻、监视以及秘密派遣特种部队执行渗透任务,应具有更大的水下续航力,应能在最短时间内到达远距离作战目的地;其次,在战争期间延长海豚级潜艇在敌海域重大滞留时间,即可以节省航渡时间,又可以增加潜艇机动性,因此需装载数量更多的鱼雷和导弹;第三,为了在现代化的反潜平台和反潜直升机的天罗地网下增加潜艇的生命力,必须大幅降低暴露率,即在较低的自噪声条件下减少使用通气管装置的时间,并应具有较高的航速。同时,为了有效发挥装备的远程探测和目标分析能力,必须装备远程低频声纳,在任何运行状态下保持低噪声水平;为了提高艇员的工作效率及生活质量,应装备高可靠性的自动化设备。然而,以色列海军的上述要求,可能导致海豚级潜艇的大排水量,但是地中海的浅水环境迫使设计师必须把潜艇的生命力放在首位。因此,排水量和目标强度便成为了自始至终的焦点。由此可见,德国吕贝克潜艇设计所在根据买方要求设计出口潜艇方面,具有相当成熟的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国已通过金融股票转换的方式,对德国哈德威公司设计生产潜艇的部门完成了控股,而德国吕贝克潜艇设计所对潜艇设计的经验和能力,完全可以根据台湾军方的要求和台海的海洋环境,设计、建造出适合台湾海军使用的潜艇。因此,美国专家小组最近向台湾建议购买海豚级潜艇也不是没有经过考虑的。当然,自今年3月以来,台湾所属的“中国造船公司”也动作频频,并计划利用现有的船坞建造潜艇的机舱段,以争取拿到建造潜艇的订单。

  此外,在海豚级潜艇的武器空间扩展方面,据一位中东问题专家透露,以色列曾于2000年1月向美国购买50枚潜射“战斧”巡航导弹,以便加强其深度打击能力。由于华盛顿当局担心以色列会发展自己的远程巡航导弹技术,引起阿拉伯国家的不安,故拒绝了以色列的要求。此外,《简氏国际防务评论》援引以色列军方内部人士的话指出,以军方曾计划,一旦最新的“海豚”级潜艇抵达以色列,就开始为其装配陆基核打击系统,其具体做法就是用以色列本国制造的核弹头来取代美国提供的潜射“鱼叉”式导弹的弹头。这表明,海豚级潜艇在生成战略威慑力方面(装载战术核武器)还具有相当的潜力,而美国潜艇专家小组在建议台湾购买海豚级潜艇时是否考虑的此点,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海豚级潜艇主尺度57.5×6.8×6.2米,从艇底至指挥台围壳顶端的高度为12.7米,耐压艇体直径为6.75米。水上排水量1640吨,水下排水量1900吨,水面最高航速13节,水下最高航速20节。该艇以18节的速度进行水面航行时,其续航能力可达4000海里以上,续航时间为21昼夜。

  海豚级潜艇装备有一台功率2500千瓦的双电枢推进电机、3套MTU16V396型柴油机——发电机组和2组蓄电池,单轴,一个7叶螺旋桨。主推进电机通过弹性联轴节与装有螺旋桨的推进轴直接相连。

  海豚级装有ISUS-90型总和作战系统,并装备有CSU-90舰壳式被动/主动搜索和攻击声呐系统、PRS-3被动测距声纳、FAS-3型舷侧被动搜索声纳。

  海豚级武器装备有:6具650毫米、4具533毫米多用途武器发射管,可发射STN型鱼雷、“鱼叉”导弹、声纳诱饵装置和布放水雷。艇内可装载16枚鱼雷。这10具多功能发射管全部贯穿耐压艇体的首端封头,发射方式可为自航式和液压式两种。备用鱼类或导弹存放在发射管后方,利用艇上的武器装载和储存系统可十分迅速地再装填。(北斗工作室)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台湾媒体:美拟向台提供“海豚”级常规潜艇 (2002/07/22 22:06)
与以色列眉来眼去 台湾欲购“海豚级”潜艇 (2002/04/07 15:07)
以色列新型“海豚”级潜艇 (2000/12/21 10:09)
以色列从德国引进的3艘“海豚”级潜艇加入现役 (2000/12/06 21:20)
以色列的第三艘“海豚”级潜艇开始海试 (2000/10/21 22:55)
汤曜明宣称台当局购买潜艇进展顺利 (2002/06/29 21:21)
台美双方在华盛顿讨论柴电潜艇等售台武器问题 (2002/06/26 12:10)
德国再次表示不会向台湾出口潜艇及其制造技术 (2002/06/22 23:22)
德国一造船公司称为美制造售台潜艇"法律不允许" (2002/06/20 10:29)
德国霍华德造船公司表示不会为美制造售台潜艇 (2002/06/20 09:57)
美国防部官员否认已敲定为台当局建造潜艇的厂商 (2002/06/06 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