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堪培拉号访华 > 正文

鱼雷超重 改造潜艇:澳大利亚海军“削足适履”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 10:16 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戴军

  最近澳大利亚国防部爆出个大笑话:去年花费2.6亿澳元从美国订购的一批鱼雷由于超重,澳海军的潜艇没法儿用,澳决定再掏两亿澳元用于改造潜艇的内部结构,使之“适用于”这批鱼雷。这一项目最终可能要比原计划多花近一倍的钱。

  据媒体报道,澳国防部于去年7月突然撇开竞标,直接向美国海军订购了这批鱼雷,但事先并未对其适用性进行充分评估。《澳人报》援引海军有关官员的话指出,这笔生意算的显然是政治账而不是经济账。该官员说,他们当时在3家竞标者之间权衡,而联邦政府方面认为同美国的关系好,所以只好将竞标程序弃置一旁。

  澳皇家海军现有6艘“科林斯”级常规动力潜艇,每艘潜艇首部的武器舱装有6个533毫米的鱼雷发射管,分布在左右两舷。目前装备的M k484型美制鱼雷每枚重1666公斤,新订购的这批M k486型每枚重1830公斤,一枚鱼雷就超重164公斤。如此一来,“科林斯”级潜艇鱼雷舱的战斗储备将使艇首偏重,艇身严重失衡,连正常的航行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更不用说执行战备任务了。

  尽管如此,澳国防部长罗伯特·希尔前不久仍公开表示,这批美制鱼雷将如期购进。他说,定购的鱼雷同“科林斯”级潜艇适用鱼雷的尺寸大小是一样的,只是没想到其分量“偏重了一些”。下一步要做的是对“科林斯”级潜艇的内部构造做一些改动,以适合鱼雷的使用。听起来这似乎有点儿“本末倒置”,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种“削足适履”的做法不过是澳方对澳美同盟及军事合作奉上的又一份礼物。

  澳反对党工党影子内阁国防事务发言人、联邦参议员伊文斯上周发表谈话,指责联邦政府不按正常竞标程序,不作适用性调查,草率决定进口美国鱼雷,事后发现鱼雷超重,考虑的不是放弃订货、另选合适的鱼雷,而是决定耗巨资改造潜艇内部构造的做法。他说,同美国关系好不一定非得买美国的鱼雷,美国的北约盟国有几个用的是美国鱼雷?

  围绕这桩买卖,澳大利亚政府前前后后一系列“不合情理”的举动在澳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一些人纷纷提出质疑:牺牲纳税人的利益来为盟友关系加注润滑油的做法是否是明智之举?类似的赔本买卖澳大利亚还要做多少?(本报堪培拉7月22日电)

  相关专题:堪培拉号访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