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后勤加强战时保障实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23日 08:27 人民网

实地紧急加油演练。

  贴近实战对抗演练———空军后勤加强战时保障实录

  刘发忠陈端王山河

  围绕“打赢”设课题

  七月四日晌午,受热带高气压影响,粤北某机场酷热难当。突然,两架“敌机”突破层层封锁向机场跑道、塔台等重要目标投下一枚枚炸弹。尽管部队对重要目标隐真示假,但还是有数颗炸弹落到跑道、塔台、停机坪等要害目标。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消防分队、排弹分队、抢修分队立即从不同方向扑向机场,灭火、抢修、恢复,数百名官兵根据跑道的破坏情况,采用多种模式开展抢修。两小时后,波音737飞机在抢修后的跑道上顺利起飞。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一种使用超高强聚乙烯纤维等高科技材料制成的玻璃钢道面,在官兵的手里,仿佛变戏法,轻轻推开后,用两台滑移装载机一拉,不到两分钟,就覆盖了一百多平方米面积的弹坑。据了解,官兵们使用这种新型折叠式玻璃钢道面,可以达到每四小时抢修三个大弹坑的水平,经过模拟最新型战斗机一百次起降的加载试验,该跑道完全满足飞机起降要求。

  与此同时,空军后勤系统突出了演练的对抗强度。他们根据未来战争中可能出现的模式,采用多种高科技手段对跑道、洞库等大型目标进行隐真示假的同时,使用各种当量的反跑道炸弹对跑道、塔台等目标进行大规模的实弹破坏。在组织抢修时,他们没有从各部队抽调尖子、骨干搞突击,而是利用这次实兵、实弹演练的契机,组织空军所有的机场抢修分队都到现场开展抢修作业,让他们从中感受未来战争的强度,并取得了对跑道进行大面积抢修的经验。

  高新科技出战斗力

  七月上旬的一天,随着空降兵某部炮二连连长王双平一声令下,转眼间,空旷的山坡上支起一顶顶形状各异的帐篷。二十分钟后,指挥帐篷内的一个建制雷达情报站源源不断将雷达情报传送给有关部队。

  现代野营保障,不仅只是吃饱、穿暖、睡好,还要考虑帐篷的恒温,考虑官兵的洗澡等一系列问题。有关部门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研制出了不同用途的班用单帐篷、棉帐篷、卫生帐篷、指挥帐篷、侦察兵帐篷、维修帐篷等,这些新型帐篷大都带有防潮垫,可全封闭,防止蚊虫叮咬,采用迷彩、防火、防水材料制成,具有良好的防雪、防雨水、防红外等特殊功能,使露营更简便易行、贴近实战。

  水是生命之源,为了让官兵饮上合格水源,由某研究所设计制作的某新型供水挂车,防红外侦察材料制成的软体贮水罐等新型运贮水工具,一次就可以运送二至四吨净水,而一种巴掌大小的单兵净水器,可以处理江、河、湖泊等三类以下的水源,每分钟可以净化四百毫升水,每个净水器累计可净化出五百升饮用水,基本满足战时单兵用水急需。

  现代战争离不开电源。由照明发电机组、野外电站、静音电站组成的不同功率的移动电站,具有噪音小、功率大、隐蔽性强的特点,不仅可以保障航空兵场站战时应急供电,还可以满足战时野战指挥所通信、指挥设备的用电需求,彻底改变了过去野战指挥所用马灯照明,用手摇发电的历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