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动向:北约加紧靠近乌克兰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23日 08:22 中国国防报

  胡学兵

  最近乌克兰与北约的关系升温很快。5月23日,库奇马总统在主持的国防委员会会议上正式作出了要求加入北约的决定。前几天,乌政府又正式批准了1995年3月草签的“乌克兰-北约安全协议”,现正提交议会审议。7月9日在乌克兰-北约委员会第二次大使级会议上,乌克兰再次表达要求加入北约的愿望并公布了其加入北约的行动战略。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对
此表示:“北约欢迎乌克兰准备加入北约的战略选择,并愿意进一步提升同乌克兰的双边关系。”此次会议使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进程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

  多年来乌克兰一直对北约忽冷忽热,在加入问题上总是含糊其词,那么是什么促使乌克兰迅速作出如此大的转弯?

  乌克兰需要西方经援

  乌克兰是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中最大的一个粮食生产国,工业主要以煤炭、冶金、军工制造等为主,总的来说,缺少现代工业基础,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还较为落后,急需外界资金与先进技术的支持,过去这方面主要依靠苏联。苏联瓦解后,来自俄罗斯的援助大大减少,使得目前乌国家经济处在一个相对困难时期。另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出于战略上的考虑,近几年东扩势头很猛。而美元又成了北约东扩中最为锐利的武器。如今年6月10日,美国总统布什就签署了一项支持扩大北约的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向今年最有希望加入北约的7个欧洲国家提供总额5550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因此,要求加入北约,就很可能得到西方的援助。其实,早在苏联解体时,西方为消除乌克兰境内保留的大量核武器,就曾对乌克兰进行过大量的经济援助。因此,对于目前处于相对困难时期的乌克兰来说,能有大把的美元支持比什么都现实,比什么都重要。

  北约军事影响早已深入

  为了扩大战略空间,北约积极通过各种手段向前苏联及中亚地区进行军事渗透。早在1994年2月北约就与乌克兰建立“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使乌克兰成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第一个加入北约该项计划的国家。1995年9月,北约同乌克兰实行合作的准备阶段宣告完成。1997年,双方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签署了“特殊伙伴关系宪章”,从而构筑了处理双方关系的基本框架。在这一系列计划的指导下,北约与包括乌克兰在内的一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开展了广泛的军事交流,仅在这一地区进行的军事演习每年就有好几起,如每年都例行在乌克兰及中亚部分国家进行“海上微风”、“中亚维和营”和“和平盾牌”等军事演习。甚至在北约内部进行的一些军事演习也主动邀请乌克兰等国参加。从表面上看,这些由北约定计划、出资金,并严格遵循北约军事指挥、战术和训练模式展开的军事演习都具有“维和”和“反恐”色彩。然而,正是通过这些频繁的军事演习,使这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逐步靠近北约。

  去年“9·11”后,美国又以开展反恐战争为由,进一步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力量。由于长期的军事影响,促使乌克兰不少周边国家纷纷要求加入北约。目前,这些国家数量已达到了10个。另一方面,俄罗斯也由原先一味对抗北约东扩转变为与北约加强对话合作。在这种情况下,乌克兰也倒向北约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加入北约难一路绿灯

  乌克兰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决定其在加入北约的道路上将不会一帆风顺。首先,它作为俄罗斯的邻邦,俄决不愿意失去这个好邻居。近几年,俄与乌克兰等国在乌南部举行代号为“联合南方”的反恐演习。这些演习都表明俄有意保持对其近邻的某种友好关系。因此,这次乌克兰-北约委员会一召开,俄罗斯军事科学院的专家就指出:“乌克兰加入北约将给俄乌两国关系发展带来消极影响。”因此,北约在对待吸纳乌克兰的问题上,将得考虑俄罗斯的态度。

  另一方面,目前乌克兰国内在加入北约的问题上仍存在较大的分歧。这些问题的解决都有待时日。因此,正如这次北约秘书长罗伯逊指出,对于乌加入北约问题,“是一条漫长而复杂的道路”,双方都应该“现实一些,耐心一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