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台军空防——救不了“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23日 08:17 中国国防报

  李莉

  台湾媒体日前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已同意协助提升台湾军方F-16战机的任务模块电脑性能,并将台湾采购的原来放置于关岛的A I 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运交台湾。近一段时期,“台独”势力动作频繁,不断耗巨资购买洋武器,试图提升其空中防御能力,而台湾军方则自吹其空中防线“固若金汤”。“台独”势力如此虚张声势,炫耀武力,只不过是为了
给自己壮胆而己。

  美要向台出售空防武器

  7月2日,美国以“确保台军能在台海上空保持相对优势”为由,同意将出售给台湾的200枚A I 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移交给台湾。这批价值1.5亿美元的A I M-120导弹是2000年9月台湾向美国购买的,但当时美国出于“担心破坏该地区军事平衡”的考虑,把这批导弹暂时放置于关岛并未交运,由美方“代为保管”。台湾对此颇为不满,按台湾自己的说法,一旦需要,把这批导弹“特快专递”到台湾都来不及。因而台湾当局一面游说美国,一面在台海之间制造紧张气氛。目前,美国防部称,移交部署工作“已有妥善规划”,并会在“适当时候”把导弹运交台湾,而且这批A I M-120型导弹“会在10月份运交台湾”。A I M-12 0导弹是美国空、海军联合研制的一种全天候、全方位主动雷达制导的导弹。目前,美空军的F-15、F-16,海军的F-14、F-18等型战斗机均装备了该型导弹。A I M-120导弹长约3.65米,弹径183毫米,翼展627毫米,飞行马赫数4。

  此外,美国国防部7月1日宣布,同意协助提升台湾军方F-16战机的任务模块电脑性能,使之由原先的M M C3000型提升为M M C3051型。预算额为532万美元的该项军售案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预计在2003年8月完成。此项改造的核心是通过对F-16战机的任务模块电脑性能进行升级,使其能够加装L I N K-16数据链,而其原有的M M C3000型无法加装用作海空作战的L I N K-16系统。未来新装M M C3051型电脑后,将可使台军的F-16战机与美军战机、预警机、舰艇、地面部队,进行联系及资料传送,进行连线协同作战。

  同时,7月5日,美国空军网址还首次披露一张照片,显示其第21战斗中队的4架F-16战斗机最近在亚利桑那南部上空训练从K C-10加油机进行空中加油。而该中队正是美国空军为训练台湾飞行员而成立的。该中队的F-16 A B型战机是台湾购买留在美国作训练台湾飞行员之用。这表明美国正在帮助台军加强空中加油的训练。如此这些,看似“台湾又多了些洋武器,“台独”势力又多了点“以武拒统”的本钱。其实,这不过是“台独”势力的“一厢情愿”,不过是又肥了美国军火商的腰包,不过是又有人借此发了一笔“回扣”财,它最终带给台湾的只是危险,而不是安宁。

  台军部署“爱国者”导弹

  与此同时,台湾不断加强地面防护网的构筑。在林口、万里两地“爱国者”导弹基地完工之后,日前南港与新店两处“爱国者”导弹基地的完工标志着台湾3套“爱国者”导弹已全数完成战备部署。

  为增强反导能力,6月13日台湾“国防部”透露,台湾将添置11台洛克希德·马丁长程预警战斗雷达。台湾将购置的这批新配备包括7台A N/ F P S-117型长程雷达以及4台战斗用便运式A N/ T P S-117型雷达。这类雷达通常都有配合战斗需要的侦察弹道导弹能力以及追踪和预示反弹道导弹系统的能力。F P S-117型雷达是一种立体的多普勒探测器型的雷达,探测高度达3万米,水平探测距离为300公里,这是可用来进行空中侦察或在途中进行航空交通控制的“双重用途”雷达。T P S-117型雷达可以由台湾空军的C-130中型战斗运输机运载,只需6人,在不到一小时内就可以组装成。但有媒体分析指出,台湾地形狭小,战略纵深浅,即使台湾装备了“爱国者”导弹,空防系统依然很脆弱,也很难保得住台湾安全。所谓反导防护网,编造的只是“台独”势力的梦想,目的在于欺骗台湾百姓。

  想建“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

  20世纪70年代以来,台军在将其“反攻大陆”战略调整为守势战略的同时,开始加强军事防御体系建设,其中以空中防御体系为主,先后建立了“天网防空系统”、“强网防空系统”、“导弹防御网”等空中防御工程,目前又在构建所谓“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 A T B M)。

  “天网”是台军在1975~1980年用5年时间建立起来的。1975年,台湾空军以3500万美元委托美国休斯公司设计制造一套“防空自动化管制系统”,1980年初完成并启用,但该系统不能指挥空军的高炮、陆军的地空导弹和海军的舰载防空武器。“天网”系统被台湾媒体称作是一捅即破的防空网。因此,台湾空军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实施“强网”计划,以取代“天网”。

  “强网”的重点是更新中央计算机及其软件,建立地下作战指挥中心。“强网防空系统”是采取美国休斯公司技术,由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负责建立的,其主要是对原“天网防空系统”工程进行升级改造,利用原“天网”系统的雷达站,把空军的作战飞机、陆军的“霍克”地空导弹阵地、海军作战中心、空军高炮指挥中心、民航的空中管制中心联在一起,构成一体化的防空体系。目前,台湾准备对“强网”自动化防空体系进行改进,提高数据传输和处理能力,提高反应速度,以使预警系统能适应反导弹的要求。然而,由于台湾的能力有限且不得不依赖于美国,因而整个“强网”系统体系不配套,很难有效发挥作用。

  2002年5月10日,台湾军方决定在美国的协助下,发展“属于自己”的反导弹系统。台湾自称这项代号为“层系计划”的极机密方案预计可在2007年完成。

  台军规划的反弹道导弹系统,称为A T B M反导系统,是以“天弓”二型地对空导弹为基础,原计划于2000年前完成各种测试,2001年以后开始量产,部署在台湾中、南部地区,重点防卫中部与南部的大城市、重要军事与民生设施。台“中科院”于1985年试射“天弓”一型地对空导弹,20世纪90年代初又在“天弓”一型导弹的基础上发展出中高空的“天弓”二型地对空导弹。20世纪90年代中期,台军确定在“天弓”二型导弹的基础上发展反弹道导弹。

  但是有媒体指出,台湾当局发展所谓“导弹防御系统”不仅耗费了大量民众血汗钱,而且丝毫不能给台湾民众带来安全感。很大程度上,它是为了满足一些政客的虚荣心和给“台独”分子壮胆。

  “以武拒统”毫无前途

  台湾当局大力强化空中防御体系,自行研发反导系统,其目的在于增加“以武拒统”的资本。

  台军自称,A T B M已取得了重大进展,包括导弹增速、增程、制导等方面。依台军的规划,A T B M于2006年开始部署,2010年前后建成完整的导弹防御系统。

  然而,就实际情况来说,台湾无法建成独立的反导系统,也难以通过发展反导系统来保证台湾的安全。从台湾拥有的反导技术与能力来看:A T B M能否在2006年部署还存在很大疑问,因为台湾在导弹制导与拦截技术的研发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台湾还没有建立快速、有效的预警系统,其远程预警能力短期内难获突破性进展,而且台湾自身没有这方面的技术,还需仰赖美国。另一方面,台湾没有自己的卫星定位技术,其未来也没有发展这种技术的能力,同样也需依赖美国。而财大气粗的美国,所要构建的M N D,目前也还处在“画饼充饥”的阶段,因此,台湾想通过发展反导系统来保障其安全,难以达到预期目标。

  事实上,台湾发展任何所谓的导弹防御系统,无法真正给台湾带来和平与安全。“台独”分子一意孤行,挑衅两岸和平,只会把台湾引向灾难,而只有国家统一才能给台湾带来真正的和平,才是两岸人民的福音。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