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史海回眸:美国刺探中国核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18日 09:53 环球时报

  刘作奎

  “黑寡妇”横空出世20世纪60年代,为了遏制中国发展核武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向中央情报局下令,严密监控中国的核计划。

  中情局经过一番研究,决定使用搜集别国情报的手中王牌———U—2飞机。

  U—2飞机是美国洛克希德公司为美国情报机关专门研制的高空侦察机。1956年服役的U—2飞机是当时最先进的侦察机,机上有8台自动高倍相机和电子辐射测向机,它携带的3.5公里长的胶卷能把宽200公里、长5000公里景物拍摄下来,冲印成4000张照片。它只要飞12次就能拍摄整个美国,而且连地面上报纸的名称都可以辨认。所以该机虽然飞行可靠性差,却深受中情局喜爱,而且得到不少“雅号”,如“神秘女郎”、“黑衣女谍”等,也有人管它叫“黑寡妇”。

  美国提供侦察机,蒋介石提供飞行员

  “黑寡妇”尽管“武艺高强”,但也有不足。为追求高速,U—2飞机的净重仅1.2万磅(5.44吨),机体为铝合金,缺乏强劲的结构支撑。机身外壳仅5毫米厚,加之机翼设计未彻底摆脱高空浮力不够的力学结构的束缚,飞行员在高空稍有不慎就可能命丧九霄。美国人不愿冒这种风险,于是中情局在1958年想出了一个聪明的办法:由美国出飞机,让蒋介石的飞行员驾驶。

  1958年春末的一天,美国中央情报局驻台北办事处主任克莱恩回国接受情报任务。上司向他透露了一个核心机密:中国正在甘肃、青海或新疆研制原子弹。为此,中央情报局经美国总统批准,准备利用台湾飞行员驾驶U—2飞机深入大陆内地拍摄照片,监控中国大陆原子弹和远程导弹的发展过程。

  克莱恩接到命令后,马上同台湾“国防部长”俞大维联系。俞大维认为美国人关注的大陆核计划情报对台湾没多大用处而不愿合作,克莱恩只好去找蒋经国。

  时任台湾“国防会议秘书长”的蒋经国听了克莱恩的介绍后,对美国的合作计划很感兴趣。其实,蒋经国更关心的是大陆内地的动态,因为蒋家一直没有放弃重返大陆的企图。于是他同意了美国的合作计划,但要求必须分一部分情报给台湾。克莱恩当即表示可以留用一些美国不需要的情报。蒋经国马上报告蒋介石,蒋介石当即批准了这一合作计划。

  计划批准后,双方立刻在绝密状态下开始运作。台“空军作战署长”雷炎钧奉命到桃园、新竹、嘉义和台南等基地挑选了12名飞行员到冲绳美军基地接受体能、生理、心理测试,最后选定6人赴美受训。到1971年,共有27名台湾空军飞行员赴美受训。

  台湾飞行员到达美国后,立刻换上美国空军军服,并被警告不得擅自离开基地。据接受训练的王太佑回忆说,当时上课只能听讲和提问,不得作笔记,更不准将任何训练教程带出教室。尽管台湾飞行员的英语功底还算不错,可要听懂这么多复杂的课程却有些难度,但美国人以保密为由就是不编译U—2飞机的训练教材。

  经过近一年的训练,这批飞行员开始驾机飞越台湾海峡,深入中国大陆进行间谍侦察。1960年7月,美国向台湾当局提供的第一批两架U—2飞机秘密运抵桃园机场。台湾则在从美受训回来的飞行员中挑选了6名飞行时间在2000小时以上、具有高空侦察经验的飞行员组成了隶属于台湾“空军总部情报署”的“第三十五气象侦察中队”。当时第三十五中队的飞行员陈怀为U—2飞机设计了一个黑猫图案,黑色的猫身代表U—2飞机,10对猫眼则象征着高空摄影机。

  飞行员们又特意定做了一批标有黑猫图案的夹克衫,所以人们就称这个中队为“黑猫中队”。“黑猫中队”名义上隶属台湾“空军总部情报署”,实际上是由美国人直接控制。飞机的维护、看管都由美军负责,停放U—2飞机的机棚,连台湾空军的联队长和大队长都进不去。

  又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和调试,1962年1月13日“黑猫中队”出动U—2飞机对大陆实施高空侦察。

  猎杀“黑猫中队”

  中国大陆核工厂和核试验场均分布在西北部,距台湾有几千公里航程,如果飞机中途发生故障,根本无法返回台湾基地。为了增加U—2飞机出航的保险系数,美蒋双方曾要求泰国和印度各提供一个供U—2飞机起降的机场,但遭到拒绝。于是,“黑猫中队”只得从桃园基地起飞。

  U—2飞机在桃园起飞后,一般先向东朝冲绳方向飞,以逃避中国沿海雷达网的监控。等升到1.5万米高空后,才在鹅銮鼻附近调头由汕头附近飞进大陆,开始吉凶难卜的航程。

  中国大陆方面早已查明美蒋勾结进行高空侦察的阴谋,但U—2飞机的飞行高度却令解放军空军各类歼击机望尘莫及。

  在总参谋长罗瑞卿的主持下,中方多次召开防空系统领导人会议。他们在仔细研究U—2飞机的飞行路线后,发现它们在1962年上半年的11次飞行中,有8次经过南昌,于是决定将3个地对空导弹营以“地质打井队”的名义在南昌布阵,撒网捕杀“黑寡妇”。

  1962年,桃园基地的U—2飞机平均每月出勤3次。每次都趁中方沿海空军歼击机换防时进行。解放军摸清了这一规律,在空军导弹部队某部2营到位后,就抛出诱饵,引蛇出洞。

  9月8日,“黑猫中队”飞行员杨世驹接到出勤令。他驾U—2飞机从桃园起飞后,先往南飞昆明,再转回南宁、桂林。正当他准备继续飞往南昌时,飞机油路系统忽然发生故障,他只好从桂林调头飞回台湾,算是逃过一劫。

  9月9日凌晨6时,陈怀驾驶U—2飞机又从桃园基地起飞,自福建平潭进入大陆后经福州,沿鹰厦铁路,过顺昌,然后向南昌方向飞去。8时32分,当飞机到达南昌上空时,南昌导弹阵地3枚“萨姆—II”型导弹呼啸而起,U—2飞机一头撞进由3600块弹片编织的死亡之网中。

  当时,中方对如何击落U—2飞机守口如瓶。台湾及西方的军事专家和新闻记者一直在挖空心思地刺探大陆是使用何种武器击落U—2飞机的。国外许多人对中国军队能拥有击落U—2飞机的能力和手段持怀疑态度。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外国记者又提出这个问题,外交部长陈毅幽默地说:“我们是用木棍捅下来的。”

  1962年12月,美国又向台湾提供了两架U—2飞机,并继续侦察中国大陆的核计划,但均遭失败。

  1963年11月1日清晨,当很有实战经验的叶常禄驾驶U—2飞机经过江西上饶上空时,中方导弹部队发射3枚导弹,一声巨响,飞机在空中被炸碎。

  1964年7月7日,在台湾军界赫赫有名的李南屏驾驶U—2飞机飞向大陆,12时25分,飞机直奔漳州而来。12时36分,在距解放军导弹阵地32公里处,导弹部队发射3枚导弹,李南屏和他的飞机在万米高空粉身碎骨。

  中情局利用登山运动员,将监听设备运到喜马拉雅山

  后来,“黑猫中队”驾驶的U—2飞机又屡屡被击落,失望的美国宣布暂停与蒋介石的合作。中情局也暂时将搜索情报的行动改在地面。

  1964年10月16日,中国在西北地区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这让美国人十分震惊。虽然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半个月前已经将中国可能在近日爆破原子弹的绝密消息告知了美国总统,但是,美国对蒋介石空军的连连失败还是感到无法忍受。这回美军亲自出航,搜集核尘样本。

  1965年,美国中情局根据在印度收到的秘密信息,得知当年有英美几名联合登山运动员要攀登喜马拉雅山。中情局立即派人到印度活动,秘密收买了这几名登山运动员,并征得印度政府同意,准许这些登山运动员携带间谍设施登山。这些登山运动员冒着风雪严寒和缺氧的危险,从尼泊尔境内出发开始登山。当爬到指定地点楠达—德维山时,运动员们将一台核发电电子侦察设备安装好。中情局则在64公里外的尼泊尔境内,安装了情报接收设施,对中国境内数百里的地域进行轮番扫描。

  由于喜马拉雅山气候恶劣,仪器的运作越来越困难。有一天,核发电机被狂风卷进万丈深渊。发电机的剧烈震动使仪器上的一种由钚238元素组成的重要物质掉到冰川里,机器无法工作。

  但是,中情局还不死心,他们仍将目标锁定在登山运动员身上。随后,他们又暗中盯上了英国登山运动员亨利·戴和杰利·欧文。1970年5月20日,这两人登上喜马拉雅山尼泊尔一侧的安纳布尔纳峰,并拍下一组登山照片。1974年夏季,两名中情局间谍在伦敦找到戴,要求他提供一些关于攀登安纳布尔纳峰的建议。戴事后回忆说,令人奇怪的是他发现这两名到访者从未登过山,而且两人还向戴要走了10张照片,这10张照片均涉及中国境内的一些地形、地貌等材料。戴本身是英国军方人员,他在1997年退休时,官至上校军衔。他声称,在攀登安纳布尔纳峰时并没有军事意图,可事隔20多年后他才弄清楚中情局一直在利用自己,使自己间接地成了美国的间谍。

  不过历史的结局往往出人意料。美方利用各种手段刺探出中方的许多机密,对美国认识中国的核情况发挥了很大作用。可是从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秘密搜集到的大量信息中,滤出的许多信息却表明了中方要与美方缓和的动向,中情局马上把这些信息报告给白宫。这些信息对尼克松下决心恢复美中外交关系发挥了巨大作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