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籍塔利班林德:不出书披露经历可免坐穿牢底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17日 07:53 北京青年报

图为林德的父亲(右)、母亲(左)和妹妹在法院外互相安慰

  15日,曾充当过塔利班士兵的美国籍白人约翰·沃克·林德终于和美国政府达成协议:林德向法庭承认犯有帮助塔利班及携带爆炸物两项罪名,以换取不被判处终身监禁。

  据林德的律师15日说,他们是在当天凌晨与政府达成有关协议的。根据协议,现年21岁的林德除了可能在监狱服刑20年外,还要全力配合政府对“基地”组织和本·拉丹的调查;林德本人不能以出书等方式披露他在塔利班的经历以赚钱;在林德刑满出狱后,如果他仍
与恐怖分子来往,他将被作为敌方战斗人员重新送上法庭;林德还得收回所有关于他在押期间受虐待的指控。

  作为交换,联邦公诉人员同意撤回对林德的其他9项指控,包括阴谋杀害美国人、向“基地”恐怖组织提供帮助等。由于其中的3项罪名中有任何一项成立即可被判终身监禁,收回指控也就意味着林德不会遭此厄运。

  据悉,双方的谈判是6周前开始的,直到15日凌晨1:00才达成协议。白宫官员说,布什总统一直在关注双方的谈判,有关条件得到了他的亲自批准,最后文本也经他过目,他对谈判结果表示满意。

  协议达成后,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发表讲话,称这一协议是美国反恐战争的一次重大胜利。他说,林德不但将服刑20年,而且还会与政府合作,包括向政府提供情报并在必要时出庭作证。

  而法律专家认为这一协议是双方妥协的结果,双方各有所得,对林德来说,他最大的收获是不用把牢底坐穿了。林德被捕后,他曾提供了一些不利于自己的供词,而这些供词一旦成立,他极有可能被判终身监禁,因此,林德的律师一直想方设法推翻这些供词。他们提出,林德在被捕时没有被告知其权利,而且这些供词都是在他有伤在身、营养不良、戴着镣铐和眼罩、被剥光衣服绑在担架上,并被剥夺了睡眠的情况下提供的,并非出于自愿。15日的开庭本来是要讨论林德的供词能否作为呈堂供证,但种种迹象表明,法官很有可能作出有利于控方的判决。而且,在美国目前反恐情绪高涨的大环境下,陪审团对林德的敌意也可想而知。考虑到这些因素,林德的律师只能作出让步。

  从美国政府方面看,首先,20年监禁的惩罚虽然比公诉人员要求的要轻一些,但也已经相当重了,因为现年21岁的林德即使能如其律师所希望的那样提前3年出狱,届时也年近40岁了。而且协议还对林德施加了各种限制,今生他很难再有重犯的机会,因此判不判终生监禁实际上意义不大。其次,林德一案是政府起诉的第一个此类案件,要确保万无一失。而对林德的指控主要依据是林德自己的供词,一旦其供词被判无效,对林德的起诉将面临很大困难。

  分析人士认为,林德承认有罪并同意配合政府对恐怖组织的调查,使美国政府可以腾出大量的人力物力集中起诉其他与恐怖主义有关的案件,而对其他类似人员及在押的塔利班和“基地”成员也起到一种威慑作用,因此总的来说,美国政府还是最大的赢家。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