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装备部华阴兵器试验中心环境模拟试验室简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16日 21:0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16日电(人民日报记者郭嘉新华社通讯员路庆和新华社记者田兆运)

  坐落于华山脚下的解放军总装备部华阴兵器试验中心,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环境模拟试验室。20年来,这里共完成2000多项火炮、坦克、雷达、军用光学仪器等产品的环境试验任务,为我国新型常规兵器的试验、定型做出了贡献。

  这项环境模拟试验工程建成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共拥有低温射击试验室、高温淋雨试验室、低温试验室以及常温试验室等大型试验设施,不仅能模拟出春、夏、秋、冬等不同季节的温度,也能营造出雨、雪、冰、霜等特殊自然环境。其中,位于两端的高、低温试验室,容积达到1000立方米,能够进行装甲车、雷达等大型武器装备的整机试验。

  在人们的印象中,武器装备应当具备极高的适应性和可靠性。其实不然,在复杂的环境作用下,任何武器装备都可能出现性能劣化、寿命降低等问题,因此必须进行严格的环境适应性考核。如今,有了这套环境模拟试验设施,被试的武器装备不必拉到天南海北不同的环境中去试验,不仅测试的准确性高,还可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

  盛夏时节,记者一行来到这座状似大型工厂厂房的试验室,探访这支神秘的科研之旅。穿过中心大厅,向右走不太远,便是正在进行某被试品高温保湿试验的“高温包”。打开密封门后,扑面而来的热浪几乎令人窒息。仅仅几分钟,我们便大汗淋漓,呼吸急促,只好匆匆跳出了密封门。然而,为了试验的需要,这里的技术人员却表现出了惊人的承受力。他们介绍说,有时一次试验,他们得在四五十摄氏度的“高温包”里连续干两三个小时,从里面走出来的时候,一个个脸色惨白,就像失血过多的病人一样。

  与高温包相对的是同样大小的低温包,在密封的圆形空间里,只要设备全部启动,4个小时之内,温度可降为零下70摄氏度,模拟出边防雪山环境。这时,这里正在进行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试验,主要考核被试品在寒区作战的战技指标情况。我们看到,参试人员在低温包工作了几个小时,走出来后很长一段时间仍要穿着皮大衣。经专家介绍,我们才知道,从低温环境转到高温环境中后,人体无法立即适应这种变化,必须等身体发起热来才能脱去皮大衣,要不会浑身奇痒,鼓起一块块包来。

  在各种试验项目中,最为艰险的是一项名为“温度冲击”的试验。试验时,技术人员要完成被试品在高温包和低温包之间的转移,以检验武器装备是否达到了温度变化所要求的设计指标。对他们来说,温度的急剧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方面的不适倒算不了什么,被试的武器弹药随时使他们面对着生死考验。

  特殊的环境,造就了军人特殊的品格。长年在这里工作的,是一批年龄不到30岁的青年人。为了确保武器装备合格,为了使战场上战友的生命得到保障,他们以高度负责的科学精神,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才华。

  有一次,某边防部队急需一种雷达,工厂产品没有抽验结论,临时送到这里进行试验。环境模拟室接受任务后,20多名技术人员连续奋战3昼夜,推着试验雷达出“火炉”,进“冷宫”,再淋雨,先后完成了高低温和湿热等各种环境试验。他们,又为我军武器装备的发展立了一功。(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