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国防部报告称大陆部署导弹准备奇袭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16日 15:28 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7月15日电7月12日,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的年度《国防白皮书》声称,中国军事恐吓和军事占领台湾的能力正在不断增强,甚至可能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就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15日,美国国会“美中安全审查委员会”撰写的《美中安全评论报告》公布,就中美关系、经济贸易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评估,并得出结论说,由于中国一向被认为是
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并继续出口包括导弹技术这样的产品,中国正在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有关方面应敦促美国国会加强有关技术转让的管理,否则中国就会对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利益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看来,美国右派势力大有再次掀起“中国威胁论”之势。

  美国国防部:中国增加军费,部署导弹,准备奇袭台湾

  国防部的这份报告的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是布什政府去年1月上台以来,美国第一次全面考察中国的军事实力和动向,报告长达56页。该报告称:“中国的策略正朝着在对台湾发动军事攻击之初就取得乘其不备、诱敌深入、出奇制胜效果这样的目标努力。”“中国正在探索能迅速让台湾屈服的恐吓性战略”。这些战略可能包括空袭、导弹袭击或者海上封锁。这份报告警告说,北京可能不发出任何警告,就派出两栖作战部队或者空降部队迅速控制几个台湾关键的设施,以强迫台湾投降。中国正在积极推动军事现代化,准备在必要时以武力迫使台湾就范,而且北京希望速战速决,避免美国介入,至少要提高美国干预的代价。报告说,台湾现有的空中优势已开始流失,海军虽保持质优,但大陆潜艇多得多,商船和渔船也可借布雷潜在威胁台湾港口。此外,巡逻艇和主要战舰配备的反舰巡弋导弹可以攻击台湾舰艇。不过报告认为,除非有把握有相当程度的战略奇袭效果,否则大陆不愿展开任何军事行动。

  这份报告强调,北京对台的策略,逐渐显示令人不安的三个高压胁迫战略的征兆。第一个是包括了建立足以对台湾空域造成威胁的短程弹道导弹、海军基地,情报中心以及空军基地。第二个是中国发展潜艇,以阻断台湾船只进入航道,切断台湾的经济命脉。第三个则是中国购买了新型驱逐舰,这可以威胁美国海军,并在台湾出现危机时,降低美国介入协防的能力。

  这份报告还称:“主要受益于俄罗斯的军备供应,中国在对台湾进行威胁或者发动实际进攻方面,都具备了更多有效的手段。”在克林顿政府时期,美国国防部每年递交给国会的中国军事实力报告都强调,中国没有用传统军事力量占领台湾的能力。但是这份报告却指出,中国可能可以用俄罗斯提供的“现代级”驱逐舰上部署的反舰艇导弹阻截美国的干预,从而封锁台湾。五角大楼认为,对台关系是北京加速军事现代化的“主要动力”。

  白皮书说,中国财政部长项怀诚今年3月公布年度军费预算增加17.6%,约200亿美元。这个数字不包括武器研发和采购俄制“现代级”驱逐舰等外国武器的支出。五角大楼估计,中国2002年实际军事开支不是中国政府对外宣称的约200亿美元,而实际可能高达650亿美元,到2020年之前,中国每年实际军费开支都将增加三到四倍。中国成为国防预算仅次于美国的国家。

  这份报告还指出,中国已经部署了350枚短程导弹,今后每年短程导弹部署都将增加50枚。在远程导弹方面,中国目前拥有20枚能攻击美国本土的导弹,这样的导弹到2005年将达到30枚,到2010年将达到60枚。报告说,解放军正部署各型“东风15型”短程战术导弹(CSS-6),即使部署在内陆也可进攻台湾。报告首次指出,中国在华南部署的数百枚短程导弹不仅威胁到台湾,也威胁到琉球的美军和美国的盟邦日本与菲律宾。

  这份报告也谈到了中国和区域国家的关系。报告称:“中国政治力量的增强,也为其他潜在的对手,如菲律宾和日本带来了挑战。”在中美关系上,五角大楼认为虽然北京会继续寻求和华盛顿保持稳定的关系,但是北京仍将试图削弱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并防止“军国主义在日本的复辟”。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是美国国防部依据2000年国防授权法规定,向国会提出的第二份类似评估,与前年的第一份报告比较,新的评估页数增加了一倍多。与前一份报告不同之处,是新的报告附了11张照片,其中9张凸显中国武力扩张的幅度,一张说明台湾只有两艘可以用于作战的潜艇,而中国有数十艘潜艇可用于封锁台湾。一张图片的说明指出,中国空军正逐步取代台湾在台海的空中优势,另一张图片显示,中国在发展改良的“东风31型”导弹,射程可远达美国许多地区。这份送交国会的文件是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兹在11日(星期四)签署的。

  这份报告是在12日(星期五)傍晚快下班时公布,媒体来不及消化或找官员评论,第二天也不会有白宫、国务院或国防部的例行简报。有评论称,这非常符合美国行政部门淡化特定议题的一贯做法。

  美中安全审查委员会:中国正在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

  7月15日,由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成员组成的“美中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所谓的“美中安全评论报告”公布,对影响中美关系中贸易经济一系列问题分析后得出结论说,由于中国向被认为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继续出口包括导弹技术这样的产品,中国正在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有关方面应敦促美国国会加强有关技术转让的管理,否则中国就会对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利益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这份报告的结论中说,尽管中国向美国做出了保证,但是它还没有停止向美国指责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出口可以用于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产品。报告说,中国对美国的巨大贸易顺差给这种直接损害美国利益的政策提供了资金来源。

  所谓的“美中安全评论报告”称,美国政府没有充分重视中国获得美国先进技术的努力,从而使得中国军队得以改善其战略武器。中国有时是通过工业间谍活动来获取这些情报的。中国有很多企业根本不是真正的企业。他们是军事或安全组织,专门从越来越扩大的商业往来中获得情报。这份报告做出的建议之一是,美国继续拒绝和中国在卫星发射上合作,直到建立起一个有效的出口控制系统。报告提出的另一项建议是,更好地监督美国在中国的金融以及其它所有方面的投资。报告还主张给予总统更大的惩罚权力,以便在北京不遵守承诺的情况下惩罚北京。

  报告说,中国目前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中国经济正在发展壮大。中国也是美国的一个巨大市场。但是中国同时还是一个政治前景和外交政策动机都很不确定的国家。报告警告美国政策制定者要做好应付一切变故的准备。中国在经济上变得越来越重要,同时也正在壮大军力。报告称,美中关系正逐渐成为美国最重要也最令人不安的对外关系。

  美中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报告共提出21项建议,其中还包括立即检讨和修改美国的制裁政策,授权总统针对进行武器扩散的外国政府施予经济制裁,以及禁止涉及武器扩散的公司进入美国资本市场。该报告建议,美国国会采取一系列立法行动,收紧美国的对华政策。该委员会认为,中国是向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提供导弹技术和核武器原料的主要国家之一,因此建议国会制定法律、对中国政府实行经济和金融制裁。该委员会还认为,美国公司不断在中国增加投资损害了美国的工业生产能力和美国的就业市场,因此要求国会制定相关法律,规定那些去中国投资以及与中国公司进行贸易的美国公司,公开他们在中国的投资内容以及与中国贸易公司的合同关系,并且对那些在中国经营的美国公司制定一套专门的道德规范。

  “美中安全检讨委员会”是在2000年由国会授权成立的,主要任务在检讨美国与中国经贸往来对美国国家安全形成的冲击。委员会共有12位成员,共和党和民主党籍约各占一半。委员会是在举行9次公开听证,听取共115位证人的证词之后,写成委员会的第一份报告,长达200多页。12名成员中,有11人赞成加强管制美国的敏感技术对中国的出口,以及美国在中国的投资和经商行为,以保护美国的经济和国防安全。曾经在克林顿执政期间担任商务部出口管制局局长的威廉·莱恩奇是这个委员会中唯一持反对立场的成员。他说,由国会立法专门用来管制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商业行为是不合理的。莱恩奇说:“我认为该委员会提出的最缺乏认真考虑、但是又影响最深远的一项建议是,要求美国公司公布经营报告。根据这项建议,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公司必须做出详细的报告,包括他们的每一项投资。我认为这项要求的规范不明确,但是涉及范围又很广,而且是对中国的歧视行为,这样做根本没有必要。我认为让国会来制定公司的经营道德标准是不正确的。”

  华盛顿的一些分析人士说,美国国会目前因为要处理反恐和本土安全、公司丑闻以及11月选举等立法问题而忙得不可开交,因此,美中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报告有可能得不到足够的重视。

  美国朝野对华政策有分歧

  法新社评论说,正当中国正在崛起成为有能力在亚太地区挑战美国的唯一区域强国,美国应采取什么对策,五角大楼和白宫外交决策班子同国务院有严重的分歧。

  就美国对华政策而言,一系列事态显示布什总统本身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布什对每个具体问题的立场,决定了美国的对华政策。专家和消息人士指出,五角大楼和白宫的部分外交谋士,支持对中国强硬。对这些人而言,安全是美国外交政策的试金石。中国军力日益壮大和与日俱增的影响力,是他们优先考虑的问题。

  但国务卿鲍威尔和他领导的国务院,则被视为对华的温和派。他们重视步步为营,反对同中国对抗。这基本上是尼克松和基辛格主政时期的外交哲学。鲍威尔拒绝形容中国为“战略的竞争者”,他主张以个案为基础解决中美问题。温和派认为,就像美国政府内部,强调稳定的中国文官领导层和具有强烈民族主义思想的人民解放军之间也有分歧。主张同中国交往的美国官员强调,中美两国经济有重大的利害关系,因此两国间的歧见必能化解。

  对中国而言,台湾是攸关中国统一大业的敏感问题。一些专家相信,如果台湾在美国支持下宣布独立,中国将不顾一切,即使把中美关系搞僵也在所不惜。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年初访美时,曾警告布什不要破坏美国在处理台湾问题时延续多年的政策。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何立强和其他一些关注美中关系的人士说,中国的武器扩散问题的确值得美国的关注,但是美中安全审查委员会也应该看到中国在处理这个问题上取得的进展,双方应该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进一步进行磋商。何立强说:“如果你与那些跟中国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的人交谈,你会发现最近几年中国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已经大大缩小。显然美国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但是中国也越来越关注全球的不稳定因素,因而会从自己的利益来处理这个问题。”两国都希望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0月同布什举行峰会之前控制局势。(任毓骏)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