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军推进军事革命的新举措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16日 08:06 解放军报

  闫民

  美军认为,当一个国家的军队抓住机遇,不断改进改革其军事战略、教育训练、编制装备、作战理论时,才能更好地“利用新军事革命”。为此,近年来美军在建军中除了突出加强信息主导、系统集成、虚拟实验外,又在推行新军事革命中采取了新的举措。

  远近兼顾,使军队建设和新军事革命滚动发展。美国防部在1997年的《四年防务审查报告》中提出推行军事革命的3个方案,即“着眼近期需求”方案、“着眼远期”方案和“远近兼顾方案”,经过权衡,美军认为前两者都过于偏颇,从而最终采取了“远近兼顾方案”。其实质是既有近忧,又有远虑。在该举措中,美军强调了两个兼顾,即军队正常建设和进行新军事革命兼顾,打赢近期战争和对付未来的威胁兼顾。在第一个兼顾中,美军强调既抓好部队的正常训练、管理和武器采办,保持部队的作战能力和战备水平,又要积极推行新军事革命,大胆进行探索和实验;在第二个兼顾中既要制定近期和远期军事发展规划,又要对这些规划进行不断的审查和修订,让其滚动发展,使军队建设和军事革命都有明确的方向,逐步把美军建设成信息化军队。

  牵引拉动,创新军事理论和发展高新技术并举。美军指出:“创新军事理论,既是新军事革命应有之义,也是带动新军事革命的火车头,在利用信息革命及其引发的军事革命的过程中,没有现成模式和捷径可走,首先是需求牵引,即为完成重要的作战任务而提出新的作战理论;其次是技术拉动,即大有发展前途的新技术可以促进作战理论的发展。”为此,美军在推动新军事革命的发展中突出抓好两个环节,一是积极创新军事理论。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美军便进入了一个军事理论的创新时期,各种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军事思想、概念、观点、理论层出不穷,如“国家安全泛化”论、“深层联盟”论、“信息保护伞”和“非对称战争”等新国家安全理论,“网络中心战”、“计算机空间战”、“导航战”、“信息心理战”等新作战概念。二是把高新技术的发展作为新军事革命的推进器。为了增加新军事革命的后劲,美国防部近年来每年都颁发《国防科技战略》及与之相配套的《基础研究计划》、《国防技术领域研究计划》和《联合作战科学技术计划》。这些计划阐明了国防科研的重点项目和主要投资领域,推动了军事高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

  以商促军,新装备采办改革带动军事革命发展。近年来,美军强调利用“商业革命”促进新军事革命的发展。这主要是因为,在社会信息化程度高于军队信息化程度的今天,“商业革命”的启动先于“军事革命”,前者对后者既有促进作用,又有借鉴作用,特别是在武器装备采办领域,有“以民带军”的条件。美军利用“商业革命的成果”推进装备采办改革的目标是:缩短采办周期,特别是成熟军事技术装备的采办周期;提高武器装备研制项目的稳定性;提高效率,节约资源,特别是采购费;确保国防资源集中用于提高美军的作战能力。为此,美军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在国防采购中,部分采用商业和电子商务的准则、程序和技术;增大商业市场采购军需民品的份额,特别是电子信息产品的份额;发展电子商务/电子数据( E C/ E D I)系统,并在国防部范围内全面推行。采用该系统扩大了军方与军工厂商的交往,简化了大量的书面工作,明显提高了采办新武器装备的效率。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