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空军导弹某师用战斗力标准推进基层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15日 22:11 解放军报

  今年6月底,在空军召开的抓基层建设座谈会上,北空导弹某师的经验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提起北空导弹某师,其驾驭金戈铁马的雄风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近年来,这个师先后被空军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全军武器装备管理先进单位,两次被四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创造了全军地面防空师实弹射击课题最新、难度最大、命中率最高的纪录。

  累累硕果从何而来?该师党委“一班人”的回答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抓基层建设的出发点。

  抓中间促两头

  该师组建之初,某营外出执行打靶任务时,“临战”前四处求援的尴尬场面深深刺痛了党委“一班人”的心:基层建设整体质量不高,“打赢”就是一句空话。师党委按照《纲要》建设标准,制定了第一个“三年规划”,确立了“打牢战斗力基础、实现全面过硬”的基层建设思路。

  为打破过去“抓两头促中间”的习惯性做法,他们确立了“抓中间促两头”的基层建设方法,对中间层面的单位一个一个帮带,扎扎实实打基础,全面求发展。去年以来,师党委成员先后深入部队对一些处于中间层面的单位进行蹲点帮带,使不少处于中间层的单位破除了先进不敢争、后进不沾边的守摊子思想,增强了争先创优意识。为了提高“一线指挥部”和基层党支部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去年他们抓住基层党支部这个关键环节,师团两级采取以会代训和办班培训等形式,对基层党支部正副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有力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培养专家型人才

  基层建设好不好,人才是关键。为了解决“装备等人才”的现象,师党委与时俱进按先进性要求,勇于改革创新,大胆采取了“短学制、快速度、多周期”的培训办法,实行“一带一”帮教责任制。“酵母效应”使一批熟练掌握维护保障技能的“应用型”人才脱颖而出。他们先后接装几十套新装备,全部在当年担负战备值班,当年形成战斗力。

  之后,师党委又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思路,由培养“应用型”人才向培养“专家型”人才转变。他们筛选专业技术好、有发展潜力的骨干,通过送学培训、跟专家见习、在实践中锻炼等办法重点进行培养。如今,全师有近百名高层次人才活跃在基层一线,基本实现了“一般故障不出连,疑难故障不出营,重大故障不出团”的目标。

  为构建新型人才方阵,他们还在全师范围内选配基层主官,并设立了50万元人才奖励基金,重奖优秀人才,各营兴建了科技干部之家,为每名技术骨干配备电脑,订阅科技书刊,对特招入伍的大学生实行全程跟踪培养。

  表率作用无处不在

  记者走进该师所属部队营区,到处可见板报上刊登着官兵发自肺腑的决心:“我听党的话,枪听我的话”;演讲会上,“一颗红心献给党”的豪言壮语激人奋进;训练场上、科研室里,党员干部以不懈奋斗谋“打赢”的行动作表率……

  如何把“打得赢”、“不变质”的历史使命落实到基层建设中,师党委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深入开展我军根本职能教育,不断深化官兵军魂意识。每年建师纪念日,该师都组织各种形式的战备教育,举行军旗下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以此凝聚军心,鼓舞士气。

  以党员为主体广泛开展“小发明”、“小革新”等活动,同时提高基层科学管理、科技创新的能力,让官兵努力掌握“打赢”本领。在教育期间,师党委在认真分析基层建设现状、查找薄弱环节的基础上,制定了5年建设规划;机关和基层认真研究了科技创新、科技练兵的具体办法和措施。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目前部队上下形成了想“打赢”、谋“打赢”、练“打赢”的浓厚氛围。

  在以“强化组织观念,坚持党性原则”为主题的教育中,师党委没有简单地讲大道理,而是把战时要求转化到平时养成之中,抓住执行演习演练、驻训拉动、实弹打靶等时机磨炼部队,培养官兵雷厉风行、勇猛顽强、连续作战的作风。几年来,这个师没有发生任何责任事故,连续3年被空军评为“管理教育先进单位”。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