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媒体批评美国防部中国军力报告失之偏颇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15日 11: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7月15日消息:台北迅,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一篇《评中国军力五角大楼报忧不报喜》的述评。摘编如下:

  美国五角大楼近年每年发布一次“中国军力评估报告”,在美国纳税人和操预算生杀大权的国会议员印象中,将中国塑造为一个成长巨兽的印象,也将中国的军备茁壮和国势蒸蒸日上定位为有朝一日会与美国争霸的潜在敌人。其中,自也少不得就中国在台湾问题这个
“火点”上着墨。

  这分官方文件不完全是美方的看法与评估,其范围甚至更狭小,只代表国防部的意见。虽说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与国务院多少可以也尽力尝试影响其内容取向,但五角大楼主导下,针对敌对势力的评估报告通常都会过度放大和“报忧不报喜”。

  据台湾军方关心美方动态的官员指出,他们事前获悉,美国务院和国安会就若干内容认为不妥,要求国防部修改,因而发生一些矛盾和折冲,也使发布时间受到拖延。意见不乏原稿过于侧重中国将以武力威胁全球,刻意忽略中国运用政治外交等非战手段,失之偏颇,并不利美国对中国外交工作。

  诚如报告揭露,中国整军经武,今年增加国防预算百分之十七点六后达二百亿美元之谱,且还原隐藏部分,实际军事支出达六百五十亿美元。加上中国在“三打”、“三防”的努力,提升传统军力的水准,以及战略核威慑方面的迅速强化,不但在东亚稳居明日霸主,显有抗击美国,在世界争雄的可能。

  然而,设若中国那般日益精实壮大,那用不了数十年,岂不就要骑到美国人头上?所以不乏一些红派或自由派的国际战略学者,要与美国防部这类论调唱反调。因为,冷战时代美国防部每年也出版一本“苏联军力”报告,塑造敌人拥有毁灭世界数千、数万次和破坏美国固有生活方式的武力,而且决心使用。“中国军力”依美国国会之令才第二次问世,但明眼人一看就可分辨它仍是“苏联军力”的翻版。

  这种僵化的模式,难脱美国军方强迫推销和军事本位的缺憾。因为美国国防部只是呈现了中国的一部分。同时美国国防科技、军事支出及战具先进程度都远远超越中国,但这些情况在这种文件里不会被拿出来讨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