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菲副总统金戈纳辞职 菲美军演撼动马尼拉政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14日 09:36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7月14日电 (记者薛颖) 7月初,菲律宾发生了一件令朝野震惊的大事:副总统金戈纳因在菲美军事演习问题上与总统阿罗约发生重大分歧,辞去了兼任的外长职务。金戈纳的辞职使政府内部在军演问题上的矛盾彻底公开化。

  阿罗约在金戈纳辞职后马上宣布,她将亲自挂帅,暂时兼任外长,并表示要和美国发展更紧密的反恐同盟关系。8日她宣布,在南部巴西兰和三宝颜举行的以打击阿布沙耶夫绑架
组织为目的的菲美联合军事演习在7月31日结束后,双方在10月将举行新一轮军事演习。

  阿罗约上台后很快便明确了和美国发展传统友好关系和战略同盟关系的外交政策。去年7月,她在外交部成立103周年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说,同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是菲律宾的战略资产。“9·11”事件后,阿罗约第一个表态坚决支持美国的反恐斗争。

  有迹象表明,美国并非在“9·11”事件后才开始考虑在菲律宾进行反恐旗号下的军事演习的。美前参议员弗朗西斯科·塔塔德在他《燃烧的国家》一书中说,2000年9月13日,当时的总统埃斯特拉达下令对绑架了20多名外国游客的阿布沙耶夫发动全面进攻。第二天,美国国防部长科恩亲自将克林顿的一封信转交给埃斯特拉达。克林顿在信中建议不要动武,也不要讲和,而是由美国提供资金和武器装备,在菲律宾搞一个为期4个月的反恐演习。

  埃斯特拉达对此不以为然,甚至没有按照科恩的建议打电话给克林顿。时光飞逝,一年之中,美国和菲律宾都换了总统。而当布什再次向阿罗约提出这一建议时,得到了阿罗约的积极回应。从今年1月底开始,以反恐训练为名义的菲美联合军事演习不顾一片反对声在菲南部顺利开始,而且史无前例地要进行6个月。

  阿罗约政权认为,美军在南部参加军演有助于菲打击反政府武装;同时,美国还会为菲律宾政府提供大笔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去年11月阿罗约访美期间,布什政府和商界许诺将向菲律宾提供46亿美元的经济、军事援助和投资,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这些援助和投资正在逐步兑现。因此,阿罗约政权不顾一切反对,全力配合美国在菲南部的演习计划。

  不少人曾认为,把被阿布沙耶夫绑架的美国人质救出后,在菲南部的美军就完成了使命。所以当人们得知,美国人质事件结束后,美军还要增派部队到菲律宾南部参加演习训练,美国政府的真实目的变得更加明显了,那就是增加在亚洲的军事存在,把菲律宾变成在亚洲的重要基地。

  阿罗约的对美政策不仅受到反对派的抨击,也无法获得一些同盟者的苟同。金戈纳就是持反对意见的同盟者的代表。金戈纳是阿罗约亲自挑选的副总统,两人同为执政党的重要领袖,在推翻埃斯特拉达政权过程中是坚定的同盟。但金戈纳却坚决反对菲美在南部搞以反恐为名义的军事演习,担心演习会影响国家主权、激化南部社会矛盾。

  国防部长雷耶斯近日承认,菲美军方草拟的对今后双方军事合作有重大意义的《后勤互助协议》正等着外长签字。该协议规定在菲国内设立后勤设施,为来访的美军人员和飞机、舰艇提供补给和后勤服务等。由于该协议涉及两国关系,外长金戈纳不签字,协议就无法执行。如今,这份协议再也不用金戈纳签字了,新军演也不用金戈纳同意了,“亚洲铁娘子”阿罗约终于挪开了这块绊脚石。(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