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总后营房部部长就营区房地产管理新标准答记者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14日 07:39 解放军报

  ●郭红斌、本报记者江宛柳

  日前,四总部联合颁发了重新修订的《军队营区房地产正规化管理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这是新时期军队房地产管理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依靠现代管理手段抓好部队基建营房保障,实现管理工作与时俱进的一项重要举措。近日,记者(以下简称记)就《标准》的有关问题采访了总后基建营房部部长杜云生少将(以下简称杜)。

  记:为什么要重新修订《标准》?

  杜:这次修订《标准》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适应军队建设新形势的需要。近年来,我军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部队编制体制进行了重大调整改革,停止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全部吃“皇粮”,三军实行联勤保障,后勤保障推行社会化,等等。这些变化,对营区房地产管理都产生了直接影响。为适应新的编制体制,必须及时更新管理观念,创新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标准。二是贯彻落实条令条例的需要。新修订颁发的《内务条令》、《军队房地产管理条例》等法规,对营区房地产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标准》是对条令条例的具体化和指标化,是营区房地产正规化管理的基本依据。三是深化营区房地产正规化管理的需要。步入新世纪,军队基建营房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时期,营房、设施科技含量不断增加,营区规划管理、配套建设要求更高,营区生态建设、环境建设、智能化建设成为管理的重要内容,营区房地产正规化管理必须与时俱进,对原《标准》进行必要的调整充实。

  记:新《标准》主要内容是什么?

  杜:新《标准》主要包括营区规划、军用土地、设施设备、环保绿化、产权产籍管理等7个方面,涵盖了营区房地产管理的各个方面,要求全军主要营区都编制营区规划,实行规划管理;营区土地严格按照规定的用途使用;营房、营具和消防设施按标准配备,按限额、按功能使用,管理责任落实,维修维护及时;营区设施设备基本完善配套,水电气暖供应实行定额管理,确保运行安全;营区污染防治符合国家、军队规定,营区绿化实现美化;营区房地产产权明晰,产籍资料齐全;营区房地产管理工作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纳入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行政管理之中,定期检查考评。

  记:新《标准》有哪些新特点?

  杜:与老《标准》相比,新《标准》内容更具体,指标更量化,针对性、指导性更强。一是强调了营区房地产管理的军事特性,引导部队按照军事斗争准备要求建设与管理营区房地产。新《标准》要求营区重要建筑的布局满足战备需要,主要出入口和内部道路设置满足军事机动要求,营区主要出入口两侧100米范围内无出租经营的营房,保证营区军事防御和军事机动功能;要求营区有围墙或者刺丝、界桩、树木等明确边界,保证军事区域的独立性。二是体现了营区房地产管理为部队官兵服务的宗旨。新《标准》在突出管理的同时,增加了与部队训练、工作、生活需求密切相关的硬件保障标准,要求用水、用电、取暖各类器具完好率达到95%,用水房间通水率达到100%,饮用水水质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取暖房间通暖率达到100%,室内平均温度不低于16℃。三是突出了营区规划的总控地位。新《标准》要求营区要编有营区规划,实现收缩住用,严格按照营区规划确定的区域位置和批准的工程计划进行建设改造,确保控制营区规模,实现规划有序管理。四是强化依靠科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管理意识。新《标准》在管理人员、管理方式和新材料应用方面,要求营房管理岗位本专业人员比例不低于60%,年参训率达到30%以上,广泛推广应用先进的工艺、设备,不断提高营区房地产管理的科技含量。

  记:对落实新《标准》有什么要求?

  杜:落实新《标准》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全军官兵积极参与。首先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与部队全面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其次司、政、后、装业务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保证营区房地产正规化管理的顺利进行;三是要动员全军广大官兵积极参与营区房地产正规化管理达标活动,建设新营区,争创先进单位,争取到“十五”末,全军大部分单位实现达标,并涌现出一批规划科学、住用规范、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新一代“示范营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