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沙一退休工人发明全球自主定位导航仪获得专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10日 16:3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0日电(记者谭剑、文贻炜)长沙船舶厂退休职工曹增杰发明的全球性自主基面定位导航仪,最近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证书。这项发明有望改变长期以来GPS卫星导航系统垄断航空、航海领域的局面。

  据专家鉴定,该导航仪是世界上第一台不需要卫星、无线电台等其它设备,不需要任何外部条件信息,即可独立完成定位导航的仪器。该仪器可全球域、全天候、全航程、全自
动满足自主基面定位、导航与自检航向偏差、自报险难位置等多项需要。

  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常务理事、国家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标准化工作组全权委员何晨光认为,该项发明相对耗资极其巨大的GPS卫星定位系统,不仅方便准确,而且不占频道资源,无需建立基站,费用十分低廉,其应用价值非常广泛。

  这项专利的拥有者、长沙船舶厂退休职工曹增杰是位只有高中学历的数学爱好者。多年来,他潜心数学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1985年他的论著《线性几何》(基础篇)得到著名数学家苏步青的高度评价,并因此成为中国数学学会会员。从1986年开始,他致力于定位导航等应用基础研究,并于1993年研制出样机,经过多年不断完善和车载模拟试验后终获成功。

  另悉,目前曹增杰的发明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目前,湖南盘龙企业拍卖有限责任公司已获得授权对这项专利进行独家拍卖招商。(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