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渔政主管部门表示有意改善大陆渔工待遇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9日 18:57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7月9日电(记者范丽青程瑛)为台湾渔船工作的大陆渔工在“娜基莉”台风袭击台岛之际再度遇险,这使大陆渔工的权益问题再度受到关注。

  台湾主管渔政的“农委会渔业署渔政组”组长陈添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今年初大陆方面要求改善大陆渔工待遇,包括允许渔工上岸停留、提供合理薪水等,台湾渔政和渔会、渔业公司等方面都认为要求有合理性,是需要努力改进的方向。

  陈添寿说,台湾方面对雇用大陆渔工有暂行措施,规定雇用大陆渔工的台湾渔业业者要事后向渔政单位报备,由渔政管理部门统计雇用人数。而台湾渔船雇用的大陆渔工基本上是在远洋渔船上作业,他们在外海作业完、渔船回台湾后,可以进入台湾各渔港的锚泊区短期停留。如遇海上天气不佳或紧急状况则可以上岸,有关方面会联系诸如庙宇、学校课室、地方上的礼堂等场所提供紧急安置。

  陈添寿说,如果预报海上风浪超过7级,安置大陆渔工的“海上旅馆”就可以进入内港区,预报陆上台风警报超过7级时,大陆渔工就可以上岸。他说,数天前上个台风来临时,据渔政单位的统计,停留台湾的大陆渔工共有2000多人,他们曾有部分在苏澳渔港上岸。

  对于今天出事的船只,陈添寿解释说,这条船上的大陆渔工所属船公司都是高雄方面的远洋渔业船,今天凌晨发布强台风警报后,船公司用这条船要把大陆渔工从屏东东港接到高雄港二港口的锚泊区,不料在途中发生火灾并失去动力。

  陈添寿说,安置大陆渔工多次出现状况,今年大陆有关部门也提出改善大陆渔工待遇和保证其合法权益、允许大陆渔工在台停留时可以上岸等要求,台湾方面各有关单位包括远、近海渔业业者都认为要求有合理性,调整待遇大致也无问题,这是双方要共同努力做好的方向。

  他说,台湾方面目前在苏澳、基隆、新竹、台中等地渔港岸上加盖了“岸值中心”,将作为日后大陆渔工上岸停留时居所,但这些“中心”目前尚未通过验收。

  另外,陈添寿说,到今午1时30分左右,失火渔船上的大陆渔工已全部获救上岸,共有132人,包括船长。但该船报备时的人数是133人。据船上人说,有1名陈姓渔工在船起火不久因惊慌而跳海,目前仍未寻获。获救渔工中有些人有轻微烫伤,但无大碍。(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