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炮兵旅开展文明带兵依法带兵让战士天天都有好心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6日 09:20 解放军报

  ●冯晓峰王天德本报特约记者樊增民

  常言道:会带兵的人,把兵带成生气勃勃的“小老虎”;不会带兵的人,则把兵带成无精打采的“小绵羊”。火热的军营需要生龙活虎的兵。兰州军区某炮兵旅转变观念,坚持文明带兵依法带兵,有效增强了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前不久,上级为该旅记了集体三等功。

  严之有法才能让战士口服心服

  几年前,该旅三营曾发生了一起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一个星期天,连队组织大家集体外出,战士小马因军容风纪不整被通报全旅。连队由此作出决定:以后节假日禁止战士外出,一律在营区休息。过了几个星期,连队干部再组织大家外出,结果却没有一个战士愿意。显然,连队的“土政策”伤了战士的心。

  此事给营领导以深刻警示:管理上用“偏方”、搞“土政策”,战士口服心不服,弄不好还会滋长对立情绪。对此,旅长凌坚说:“带兵不能搞‘牛不喝水强按头,马不奋蹄用鞭抽’,而必须严之有度、严之有节、严之有理,最重要的是要严之有法。”为根治此类问题,旅党委及时组织全体干部骨干认真学习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强化大家依法带兵意识,划清严格管理与简单粗暴的界限,同时派出工作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举一反三查出了罚款、罚站哨、罚劳动、罚体能训练等违反规定的不文明带兵行为,并逐一加以纠正。

  疏导结合才能让战士安心舒心

  过去,该旅一些带兵人在人员管理上,“堵”有余而“疏”不足,闹出了不少笑话。如一些战士休假归队时,因怕一年四季被堵在营门内再也出不去,竟把行李放在大门口值班室,先上驻地县城转上一圈。

  现在谈起这些“笑话”,政委张殿元深有感触:如今还搞“用高墙围住,用任务拴住,用行政命令压住,用关禁闭吓住”那一套带兵,是绝对行不通的,管得住一时,管不住长久,管得住行为,管不住思想。针对这类问题,旅里注重在“疏”上做文章,先后投资500万元完善连队各类生活设施,同时盯着战士不断变化的需求想办法。当他们发现,许多战士对网络感兴趣,就及时为各个连队配置了10台电脑,把局域网终端接到所有连队。与此同时,他们依据青年战士的特点,在落实条令条例规定的同时,尽量满足战士的合理需求。如不准战士到地方下馆子过生日,就要求连队每月为战士过一次集体生日;不准战士进地方发廊,就专门请地方理发师培训理发员,在各个营区设立理发室。

  提高自身素质才能让战士有所学有所悟

  去年,三营二连指导员在给战士们上时事教育课时,一名战士举手提问:现在我国已加入了“W T O”,我想知道“W T O”到底是怎么回事?指导员想了半天说:“这个跟我们连队关系不大,今天就不讲了。”这时另一名大学生新兵站起来说:指导员说的不对,“W T O”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接着,从头至尾将“W T O”的组织形式、贸易规则等给全连官兵讲了一遍,搞得指导员脸红耳赤。

  带兵需要有良好的素质。近两年,随着兵役制度的改革,高学历士兵的比例逐年增大,兵员素质的提高给带兵人提出了新要求,如果不及时给自己“充电”,久而久之就会“坐吃山空”。

  为此,这个旅狠抓了带兵人素质的提高,依托教导队对军事政工干部进行了分期分批轮训。许多干部骨干自我加压,《心理学》、《社会学》等书籍也摆上了自己的桌案。

  文明带兵如春风,拂开了战士们的张张笑脸,也给带兵人以深刻启示:只要依照法规用心带兵,就没有带不了、带不好的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