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按照军人待遇厚葬 柬为一扫雷犬执行安乐死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5日 08:36 北京青年报

  今年早些时候,柬埔寨排雷中心的扫雷犬利萨罹患疾病,无法医治,人们决定给它注射药物,让它享受“安乐死”,以结束它的痛苦。排雷中心按照军人待遇,为利萨举行了庄严的葬礼。

  9岁的利萨是1997年第一批经过训练后担任排雷任务的扫雷犬之一,已在柬排雷中心服役达5年之久。它是扫雷犬中最灵敏而且极其勇敢的一只,也是在扫雷犬队成立后发现第一
颗地雷的扫雷犬,它为柬埔寨的扫雷工作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由于它患有恐声症,引发血管不适,导致半身不遂,虽经兽医极力抢救,但回天乏术。

  柬埔寨排雷中心原有23只扫雷犬,它们的年龄越来越老,有的已经10岁,探雷效率下降,因此该中心又购进了7只年轻力壮的德国扫雷犬,已于2001年12月1日运抵柬埔寨,目前正在进行训练。

  磅清扬省训练中心扫雷犬训练组组长温提介绍说,这些德国扫雷犬每只的价钱为3821美元。他说,首先要对这些犬进行嗅觉寻找地雷的训练,根据犬的聪明程度,训练时间需要10-12个月。此外,由于柬埔寨与德国的气候不同,因此还要对扫雷犬进行气候适应训练。这些因素要求驯犬员必须有很强的忍耐力,因为每次训练要走7-8公里,每天要训练5次,以使扫雷犬具有强壮的体魄和良好的运动能力。训练中心兽医景博说,向每只犬提供的食物为每天500克。如果观察到哪只犬发胖,就要给它减少食物,使之保持身材,因为太胖的犬容易疲劳,在雷场上没有奋斗精神,动作不灵活。

  温提指出,扫雷犬是通过嗅觉来寻找地雷的,一旦发现地雷的气味,它们便大声吠叫通知其主人。现在,柬排雷中心不仅使用扫雷犬确定雷场的范围,而且用犬确定地雷的具体位置,然后由排雷人员将地雷挖出。(王忠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