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华盛顿时报》:中美军机又“相遇”(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4日 11:07 环球时报

美军EP—3侦察机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朱国秋

  美军军官:“中国飞行员越来越接近我们的侦察机……是一个令人不安的信号”

  《华盛顿时报》近日报道:“6月24日,两架中国空军歼7战斗机升空,在台湾北部靠近中国(大陆)海岸的国际领空,近距离拦截一架螺旋桨推动的美军EP—3侦察机,双方平行飞
行维持了几分钟,最接近时两架飞机相距仅50米。”

  报道称,这是自去年4月中国战斗机与美国EP—3侦察机在南海上空相撞后,两军飞机最接近的一次“相遇”。报道甚至引述一名美军军官的话说:“中国飞行员越来越接近我们的侦察机,显示中国军方正在加速骚扰美军侦察机,最近这次空中拦截是一个令人不安的信号。”

  然而,美国国防部却拒绝直接评论《华盛顿时报》的报道,其发言人戴维斯只是说:“中国战斗机不时靠近美国侦察机以确认对方身份,这种做法并没有什么不寻常之处,也没有对我们构成什么威胁。”戴维斯进而评论说:“拦截高度专业,显示出极高的飞行技能。”

  报道急发于罗德曼访华之际,企图提醒“撞机事件”会重演

  随后,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25日抵达北京,与中国军方高层展开3天的会谈,“试图修复双方自去年4月军机相撞以来遭到损害的关系”。报道称,据美国军方高层人士透露,罗德曼在北京分别会见了中国国防部部长迟浩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和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但双方最终“并未就恢复军事交流达成任何协议”。双方仅同意今后继续进行接触。

  明眼人注意到,《华盛顿时报》这篇报道的发表时间,正好在罗德曼访问北京之时,而报道的消息来源据称来自美国军方。因此,上述报道同罗德曼访华之间有什么关联,《华盛顿时报》的报道背后隐藏的是什么动机,不免引起人们的警觉。

  众所周知,自去年4月中美“撞机事件”后,美国军方不顾中方的一再警告,在一个月内就明目张胆地恢复了对我国沿海地区的空中侦察。而中国军方也在黄海、东海和南海作全天候的警戒巡航,以便在第一时间内“反制”美机。据悉,由于我人民解放军采取了“迎候、监视、拦截、反侦察、反干扰、驱赶、相送”的战术,美军的“窥视”并未占到什么便宜。不过,在这场由美军挑起的“危险游戏”中,双方暂时还“相安无事”,美方也承认拦截的频率和去年撞机事件前“大致相同”。那么,为什么《华盛顿时报》急于在罗德曼访华时抛出这篇报道呢?惟一合理的解释是:作为美国右翼势力喉舌的《华盛顿时报》,认为有必要反映“鹰派”对于中美恢复军事交流的“不同声音”,并且通过军方人士的“警告”,提醒美国政府“撞机事件”可能重演。▲

  小资料

  自20世纪60年代末以来,美国军方就一直通过EP—3系列侦察机频繁侦察作战对手的活动。多年来,美国国家情报机构倚赖EP—3来维持与更新其国家数据库。仗着监视时间长、活动频率高的特点,EP—3几乎每天都要出海活动。

  我战斗机拦截、监视外国侦察机时,一般与对方保持300米的距离。如果对方不是蓄意破坏和捣乱的话,这个距离是安全的,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但因为EP—3的巡航速度为170米/秒,如果战斗机与之保持同一速度,在其侧后方监视其飞行,驾驶员反应的时间至多1—2秒,所以还是需要驾驶员保持高度的警惕和责任心。

  (迎南)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