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李武:维修中国战机的士兵专家(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3日 10:06 人民网

李武正在精心维修机载设备。欧阳杰摄

  刘裕国、李勇智

  2002年6月,又有一批经过李武和战友们维修的机载设备发往部队。作为一名普通的士官,李武凭着顽强的拼搏,成为具备42种机载设备修理能力的专家。

  1967年3月出生的李武,1985年10月入伍,现任成都军区空军航空中心修理厂机载设备
无线电师,五级士官。他先后与战友们完成了22种机载设备的首次试修,参与了12种仪器设备的研制开发,为修理厂创产值、节约修理费累计达700多万元。今年3月,他被成都军区空军评为优秀士兵,受到通报表彰。4月,成空装备部党委作出决定,号召所属部队开展向李武学习的活动。

  李武入伍后,被分配到机务部队定检中队,当上了一名无线电员。看到大大小小的罗盘、高度表、指示灯,李武全身心地投入了学习和工作。白天,他在技术人员指导下熟悉电子元件,了解机载设备工作程序。晚上,别人休息了,他坚持加班补习无线电基础知识。他的衣兜里总装着一个小本子,有不懂的就马上记下来,一有机会就向同行请教。由于刻苦好学,他很快就成了中队的“小能人”。

  1994年,李武调到了成空航空中心修理厂。这里工作任务重,质量要求高。当时正值盛夏,他整天在工作间钻研业务,白天一身汗,夜晚被蚊子咬得满身疙瘩。设备的工作原理搞明白了,他又找来报废仪器反复拆装,熟记元件参数和安装程序。凭着这股子拼劲,李武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掌握了无线电超短波电台的修理技术。当年,他带领无线电攻关小组的战友修复了某型电台70余部。

  对国产现役飞机多种型号无线电高度表的检测,空军航修系统一直沿用专门器材及多种辅助设备配合检测的方法。作一次检测,要动用10多个型号的仪器,不仅联线复杂、精度低、稳定性差,而且费时费力、修理质量不高。李武与战友们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试验,终于研制成功了综合试验台,它不仅功能齐全,而且精度高、稳定性好,可完成国产现役飞机各型无线电高度表的检测。这项创新成果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不断创新,已成为李武干事业的一种强大动力。他和战友们每年都有一批科研成果问世,不仅大大提高了修理效率和质量,而且产生了显著的军事效益和经济效益。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