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防部将削减主要武器开发计划(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1日 16:4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图片一:F-22“猛禽”战斗机

图片二:F-35“联合攻击战斗机”

  [美国《美国军事》2002年6月25日报道]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国防部必须采取措施,对主要军事防御计划进行适当的削减或者调整,并于2008-2009年开始削减武器采购的支出。拉姆斯菲尔德担心目前支出日益增长的防御采购计划可能阻碍美军发展和采购更新的技术和武器,而美军需要新的技术使部队更轻型、更快速、更容易部署。

  拉姆斯菲尔德称,“所有这些计划的费用都在增长,由于大量的资金投入到装备上,
阻碍了新技术的研究与发展。这些问题现在不解决,到3年或者5年之后,这些问题将更加难以解决。现在,我们对这些计划作适当的调整,就会起到防微杜渐、小事化了的作用。”

  尽管拉姆斯菲尔德称将对美军防御采购计划进行调整,但是他却不指出对哪些计划进行削减调整。不过5月份他曾指示各军种在9月1日前对本军种的战略计划作出设计和展望。根据他的指示,美将可能对以下计划进行调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研制F-22战斗机计划、波音公司研制V-22“鱼鹰”倾斜旋转翼飞机计划、波音-联合技术公司研制“科曼奇”直升机计划、诺斯罗普·格鲁曼的CVN(X)航母研制计划、以及研制能够对敌对国家实施持续监视的新太空基地雷达计划。

  拉姆斯菲尔德在2004-2009财年《防务指南》中指出,在大多数情况下,美国将继续进行目前已经制定的武器系统计划。在上面提到五个计划当中,太空基地雷达计划事实上还没有开始进行,而另外的五个计划总价值就高达1670亿美元。

  5月,拉姆斯菲尔德取消了“十字军战士”火炮系统研制计划,遭到了合同商、美陆军和某些国会议员的抵制,关于“十字军战士”的用途和资金提供问题仍在讨论当中,这些都说明了要进行武器采购削减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美国会将通过一项提案,将在未来的20年内大幅增加国防开支,但是,拉姆斯菲尔德表示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增加的开支将用来采购武器系统。他称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反恐斗争和军队内部的医疗保健、军人薪水、和军用设施建设将是国防预算中的一大笔开支,增加的军费支出很大一部分都与武器采购是没有关系的。

  即将获得批准的2003财年国防预算总额为3960亿美元,其中有1240亿美元,或者总额的三分之一是用来进行武器研制、开发和采购的,这要比2002年财年多出100亿美元,比2000年多出260亿美元。军人的生活保障费用,包括薪水和医疗保健由2000年的740亿美元增加到940亿美元,增长了29%;作战和维修开支则由2000年的1080亿美元增长到1500亿美元,其长幅为39%。

  现有的几项重大武器计划是未来武器采购削减的一个主要原因。拉姆斯菲尔德称由于现在已经有了几项重大的武器研制、开发、采购计划,所以,国防部有必要对未来的武器采购计划进行调整,削减未来的武器采购计划。

  2007财年的武器研制与采购计划将由2003财年的1240亿美元逐渐增长到1450亿美元,到2008财年将增长到1650亿美元。尽管如此,根据已经签署的武器采购合同,这个数目的大部分已经有了支出项目。

  根据已签署协议,2008财年,第一批JSF联合打击战斗机的采购就需要58亿美元的开支。到目前为止,洛·马公司的这项武器研制计划还没有削减的迹象,整个计划将需要美国防部支出2260亿美元,从而将使JSF成为世界战斗机史上投资费用最多的战斗机,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英国皇家海军一共将采购2852架JSF战斗机。

  2008财年,美国防部需要开支的计划项目还包括:53亿美元用来采购F-22“猛禽”战斗机、51亿美元用来采购两艘“弗吉尼亚”级潜艇、30亿美元用来采购DD(X)驱逐舰、36亿美元用来采购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30亿美元用来建立陆军未来战斗系统(FCS)、30亿美元用来采购“科曼奇”武装侦察直升机、29亿美元用来采购海军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另外还有9980万美元用来开始采购海军新型多用途飞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