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有望3年后使用欧航库鲁航天中心发射运载火箭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30日 08:4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6月29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航空航天局的官员日前透露,如果建设资金能够及时到位,俄有望3年后使用欧洲航天局的库鲁航天中心,发射“联盟-CT”型运载火箭。

  据俄塔社报道,库鲁航天中心位于南美洲的法属圭亚那,濒临赤道海域。在这里进行航天发射可以达到在俄罗斯普列谢茨克和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所无法实现的轨道倾角
,俄火箭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可因此而提高近3 0%。所以,近几年来俄一直在向欧洲航天局建议,允许其使用库鲁航天中心。

  据俄航空航天局的官员介绍,欧洲航天局今年6月中旬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举行工作会议,并通过一项原则性决定——允许俄使用库鲁航天中心发射“联盟-CT”型运载火箭,但前提是,到今年12月前,与俄合作这项计划的欧洲阿丽亚娜航天公司必须筹集2.6亿美元,以改建库鲁航天中心的一个发射系统,使其适合发射“联盟-CT”型运载火箭。

  欧洲航天局将在今年12月召开会议,就库鲁航天中心的使用问题作出最终决定。如果一切顺利,库鲁航天中心的发射系统改建工作将于明年1月展开。到2 005年,“联盟-CT”型火箭将可能首次在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据悉,俄航空航天局和欧洲阿丽亚娜航天公司已于6年前共同成立了“斯塔尔谢姆”公司。这家公司的一项重要业务就是在俄“联盟”火箭的基础上研制“联盟-CT”火箭。根据协议,双方将用上述新型火箭在库鲁航天中心承揽商业发射业务,一次商业发射的价格可达0.38亿美元。据介绍,“联盟-C T”火箭是中型火箭,而欧洲航天局在库鲁航天中心发射的阿丽亚娜火箭属重型火箭。因此,两种火箭不但不会相互竞争,而且还能帮助开发单位应对国际航天发射市场的波动。(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