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热点追踪:上海救捞局“华航”空难救助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28日 15:55 解放日报

  上海救捞船载誉返航

  不眠不休26个日夜,殚精竭虑7380海里———由交通部上海救捞局派遣,协助“华航”5·25空难海上搜救的“华意”与“沪救12”两艘专业救助轮,在18日圆满完成救捞任务后,于6月25日下午4时停靠进厦门港。

  日前,台湾搜救协会已致函交通部上海救捞局,向这两艘“冒狂风巨浪执行搜救达26天之久”的救捞船,表示“十二万分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这是50多年来第一次,海峡两岸在空难救助中海上联手。600个小时,多少惊涛骇浪中的搜寻与打捞,多少血浓于水的默契与交流。两艘救捞船停靠码头当天,记者从上海飞抵厦门,在第一时间走进船舱,成为详细了解搜救全程的媒体第一人。

  对话一条“中线”隔不断

  记者:在对这次救助的报道中,许多媒体提到的“海峡中线”,究竟指什么?

  王忠顺(上海救捞局厦门救捞公司总经理):这是50多年来约定俗成的一种叫法,通常两岸的船只,都不跨越海峡中间的这条虚拟的线。

  黄连福(“沪救12”轮政委):海峡中线附近剑拔弩张的事,以前时有发生。这次飞机失事的地点离海峡中线不远,失事第二天,一些空难者遗体和飞机残骸漂到了海峡中线以西,于是台湾方面请我们帮助救捞。

  记者:搜救过程中,这条“中线”是不是被模糊了?

  许火生(“华意”轮船长):救人心切呀。早在5月26日,台湾搜救协会就已经致电中国海事局,表示台方的搜救力量可能要越过中线搜寻。与此同时,台湾方面给我们提供了4个经纬交错点,希望我们两艘船在中线附近海域帮助搜救。

  记者:这次,不会是“剑拔弩张”了吧?

  施奕宏(“沪救12”轮船长):友好得很!台湾搜救机不时在我们头上盘旋,旁边还不停地有台湾救捞船擦“身”而过,都在为寻找死难同胞的遗体和打捞飞机残骸尽着最大努力,双方时常还用海上通信互致问候。

  黄连福:在海峡中线附近我们能很清楚地收到台湾电视,开始看见台湾民众都指责台湾当局不让大陆船参与救捞,后来听说我们两艘船赶来救援,他们很高兴。那些天台湾电视还时常有报道说,福建沿海渔民自发在海峡中线附近打捞到空难者遗体。两岸同根的亲情,本来就不是任何人为的“中线”能隔断的。

  自述空难救捞过“三关”

  ———“华意”轮政委石火余一席谈咱船上的都是有二十年左右“救龄”的老救捞,以前都是到指定地点指定目标,拉上出事船就可走。空难救助难了———大海捞“针”。第一关,全是靠一双肉眼在茫茫大海上扫瞄,白天顶着毒日头,夜晚打起探照灯,眼睛花了脖子硬了,说个笑话,浪头打过也被看成残骸。5月27日下午,“沪救12号”在距飞机失事点约35海里处,打捞到第一批飞机残骸,可“华意”仍然一无所获。我和船长睡不着,第二天凌晨3点多我就上了甲板,5点30分左右,终于望见了,是一块飞机座椅靠垫……第二关,缺菜少水。接到通知紧急出发,一个星期后船上就断鲜菜少淡水了。吃不上绿叶菜,冲不上淡水澡,酸衣服贴在盐渍斑斑的身体上,难受呵。第三关,狂风巨浪。台湾海峡气候恶劣,风起7级,浪高10米,“沪救12”船体倾斜达到30度。能动的物件都绑上了绳子,一锅饭烧到最后晃得只剩一层底。这么个晃法能不晕吗,晕也得干,有的船员干脆就把自己绑在岗位上执勤!没一个人叫苦。我们两艘船共打捞起飞机残骸25块,还有些许零星杂物,大到六七平方米的舱板,小到乘客包里的口香糖、贴在身上的驱蚊片,过眼不漏。26天,我们不辱使命过三关。

  故事一箱饼干接不接?

  那是5月28日下午,“沪救12”在海峡中线附近向台湾船舰移交已打捞起的6块飞机残骸。所有手续完成后,台湾的救捞人员出人意料地递过来一箱甜饼干。接?还是不接?船员们犹豫了。马力2600匹的“沪救12”出海一天的成本就要几万元,20几天保守估计也不会低于50万元,而马力达到9000匹的“华意”消耗就更大了。但船员们知道,和以往有“收费标准”的商业救捞不同,这次行动完全是出于海峡两岸深深的骨肉情,浓浓的同胞爱。一家人帮忙还要报酬?这箱饼干,婉谢。

  可饼干箱后面是那样一张恳切的脸呀。“老福建”、政委黄连福心头一动:闽南地区的风俗,出丧事的人家给每位来帮忙的都要送上点甜食,既是对亡者的怀念,也是对生者的慰藉。台湾同胞送上的饼干,不就是这个意思吗?海峡两岸,一脉相承的是风俗,一脉相连的是血肉呀。噙着泪,黄连福接过了这箱小小的饼干,好重好重。噙着泪,20几位船员每人分到了一小包,好甜好甜。

  目击咫尺天涯船与岸

  踏上“华意”轮,满船都是上海乡音,正忙着跟家人通电话呢。去年7月便上船的船长许火生,这次出海救助,赶上15岁的女儿期末大考,他悬着的一颗心,直到刚才听电话那头一声“考得蛮好”,才算放下。半个多月同样揪着心的还有政委石火余,儿子大专毕业,工作还没有着落,可“华意”轮重任在身,多少同胞的遗体还在漂泊,哪还顾得上那么多。其实,船上22位来自上海、在空难救助中任劳任怨的船员,哪一个心里没有一份天涯海角也割舍不断的牵挂?

  同样的使命与牵挂,咫尺竟也成天涯。“沪救12”轮刚一泊稳,大副黄金裕便扑到船舱靠岸的窗户边探头张望。一打听,原来他新婚不久的爱巢就安在码头岸边那排平房里,出海这20多天,正赶上房子市政动迁,船靠岸的今日,就是搬迁的最后期限。“咱们干救捞的,上了船就是‘一级待命’,哪能离开半步。”望着仅百米之遥的家,他说。岸上,娇小的妻子在亲友的帮助下气喘吁吁地搬着家。船上,执着的丈夫在神圣的岗位上默默地坚守。

  他们隔水相望,为的是更多的中国人不再咫尺天涯。历经了离合悲欢;期待着月满人圆。

  “华航”空难档案

  事件起因:5月25日15点30分,台湾“华航”从台北飞香港的CI611班机在起飞20分钟后失事,机上206名乘客与19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其中9名大陆乘客,其余多为欲经香港抵大陆的台湾同胞。

  最新进展:目前飞机上两个黑匣子已捞获,失事原因基本上排除人为因素。被打捞起的机体残骸,被定为下一步调查的重点。(陈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