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美撞机后我歼-7首次近距拦截P-3飞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28日 11:02 南方网

  本周一(6月24日)美军一架P-3侦察机在台湾北部靠近中国大陆海岸的国际领空飞行时,两架解放军歼七战机升空近距离平行拦截,双方最接近时只距150英尺(约46米),为时长达两分钟。这是继去年四月美军EP-3侦察机与解放军歼八战机在南海上空擦撞后,又一次中美军机近距离对峙。

  五角大楼:拦截更专业

  美国侦察机接近中国领空的事件正值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访问访华前夕,两国军事即将恢复交流的敏感时机。美国国防部拒绝评论此事,只表示中方的拦截比以往“专业”。

  据《华盛顿时报》昨日(6月27日)报道,本周一两架解放军歼七型战机在台湾北方,靠近中国海岸的国际空域与一架美国海军P3侦察机平行飞行,有两分钟时间非常逼近美机,距离在150英尺以内。

  这是去年四月美中战机相撞事件以来,双方军机第一次近距离遭遇。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拒绝直接评论此事件,但他说:“中国人以比去年撞机事件前更高程度的专业和飞行技术来处理拦截。”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引述一名官员表示,尽管解放军战机比过去更接近美机,这次拦截是专业而不是“威胁性”的。另外有美官员指出,解放军战机较早前的拦截行动比二十四日那次更远,也更安全的距离进行。

  迟浩田:美国为两军关系制造波折

  于6月25日抵达北京访问的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昨天结束访华行程,并将于今天(6月28日)返国后会向美国防部长提出简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表示,罗德曼与中方就发展两国和两军关系,特别是恢复和发展两军交往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将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就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

  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说,罗德曼访华的目的是探讨恢复两军的交流。会谈具有建设性,处理了过去引发的难题。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昨天会见罗德曼一行。据新华社报道,迟浩田指出,中美两军关系近两年曾出现波折,主要是由美方造成的,希望双方能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在平等、互利、互信的基础上发展两军交流与合作。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军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迟浩田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注意到美国国防部高级领导人重申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的立场。对此表示赞赏。”

  罗德曼说,美中关系对于世界和平与稳定非常重要。此次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派他访华,就是为了与中方共同探讨如何促进两军关系。美方希望能进一步改善和发展美中两军关系。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