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鸦片战争纪念日——“康乾盛世”播下惨败种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28日 10:48 北京青年报

  1840年6月28日,为报复中国查禁鸦片而来华的英国远征军开始封锁广州出海口。这一天成为鸦片战争的开始日,也标志着中国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社会历史阶段。

  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悼念为争取民族独立而牺牲者所镌刻的文字特别说明“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对于中国人来说,“1840”这个年份不应忘记,鸦片战争把我们这个世界文明古国推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战争开始时间便是6月28日

  “康乾盛世”时已播下鸦片战争惨败种子

  在鸦片战争中,突然东来的“英夷”将自夸为“天朝”的大清打得国运从此衰败,然而仔细观察历史,这一恶果的种子在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个鼎盛期康乾时代即已播下。

  清朝开国后与西方通商近200年,始终不知地球为圆形及有几大洲、几大洋。林则徐初到广东禁烟时,因洋人不肯下跪,也认为他们的膝盖不会打弯。满族统治者因死抱着祖宗成法“骑射为先”,又长期轻视枪炮。明末军队火枪手已占半数以上,清军入关200年后却仍停留在冷热兵器并用阶段,热兵器又是前膛火绳枪炮,较明末仿“红夷”(荷兰)枪炮的水平毫无进步,半数兵士还使用着弓矢、矛戟。欧洲18世纪末又开始了工业革命,装备近代武器的西方殖民者东进征服了中国外围许多国家。不过他们长期在神州边缘徘徊,是因中国太大,不同于土邦分立易于各个击破的印度,颇有“老虎吃天,无处下口”的感觉。

  1792年,英王以给乾隆帝祝寿为名,派马戛尔尼率700人的使团乘巡洋舰来华。中国历史上创皇帝年长纪录的乾隆在承德接见他时,只关心英王年龄婚姻,并为不设嫔妃这种不关心繁衍子嗣的做法而惊讶。那个被清朝以为是“英吉利朝贡使”的庞大团队,担负的却是战略侦察任务,他们以外交官、军人、学者、技师从各专业角度考察,很快得出分析结论:中国军队要落后三至四个世纪,上千条兵船不堪西方一艘战舰一击;中国经济尚处于手工业阶段,没有机器,尤其没有现代兵工业。马戛尔尼还狂妄设想,英国如发动对华战争,俄国也会乘机而入,中国就可能土崩瓦解。英国内阁得到报告,便以此为依据开始进行战备。

  林则徐于1839年在虎门禁烟,英国蓄谋已久的对华开战马上找到了借口。中国史书根据英方是为毒品利益开战,称其为“鸦片战争”。当时若有华人到英国走私鸦片,按律更要处绞刑。为回避不光彩的贩毒事实,英方一直称其为“通商战争”。即便按照此说,开战也是无理的。通商交易的基本原则是两厢情愿,人家不接受你的货物(何况多是鸦片),你就要用大炮强卖,这与勒索“买路钱”的强贼有何两样?那些信奉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殖民者,其实是把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推广于世界,决心用优势舰炮把中国纳入其势力圈。

  封建军队与资本主义强手一交锋便显“代差”

  1840年6月下旬,拥有50艘舰船、有3000船员和4000陆军的英国东方远征军驶到广东海面。他们以中国的四书五经中从无记载的坚船利炮克定海,攻虎门而直抵广州,又占上海、镇江而直逼南京。清王朝从十几省调兵遣将,集中到战场的军队摆着古老密集队形,每遇一顿炮火便溃不成军。如同林则徐所形容的:“纵调百万貔貅,不抵临阵一哄。”结果是1842年8月签订了《南京条约》,清廷以割地赔款和开放通商口岸等条件求和。

  在为时两年的战争中,英军陆续投入了两万海陆军(士兵多是印度人),只以500人阵亡的代价,就击败了有90余万常备军的清王朝。中国与英国在军事上已经出现着巨大的“代差”,简直没有办法对等交手。

  当时清朝那些熟读经书考据、善作八股的官僚士大夫们的思想“代差”,比武器落后更为可悲,其治敌之策让后人看了都不禁喷饭。他们认为洋人的腿直不能打弯,纷纷提出让“义民以长梃击其足”,即认为用木棍“扫堂腿”就能让英夷倒地不起。多数人还主张“火攻”,援引的依据都是周瑜、诸葛亮火烧赤壁,岳飞在洞庭湖大破杨太等。这些荒诞落伍而不堪一试的奇谈,只说明此刻的军事思想与社会制度一样停留在古代。

  在广州指挥防御的湖南提督杨芳,见英舰炮火猛烈准确又认为是妖术,便依照民间污秽物可以避邪的传说,在全城收集猪羊血、妇人便桶摆在城墙上。惨败之后,昏聩的统治者则走到另一个极端,畏敌如虎,视其长技如神物。这种洋奴思想,又一直延续了整个近代社会。

  “师夷长技”走现代化之路才有希望

  过去国人讲起鸦片战争太感丧气,便常举三元里民众抗英战例来鼓劲,后来讲二次鸦片战争又宣扬所谓京郊杀英夷的女英雄冯婉贞。笔者读中小学课本时对此也推崇不已,上大学后查阅真实史料,才知道前者战果有几十倍夸张,后者纯属小说家虚构。

  当年三元里民众遭英军奸淫劫掠,上千民众用锄头、扁担奋起抗击,精神自然可佳。不过战绩并非民间传说的“毙敌二百”,官员向朝廷报功是说杀毙十几人,英国档案记载只死了5人。能取得此战果,还是因当夜大雨淋湿了英军的燧发枪而能近前肉搏。次日天放晴,涌来的几万民众就被广州知府劝散。过去史书曾谴责这一“镇压群众”和“纵敌逃走”的罪行,然而仔细想想,若让这些持原始农具的人群白天迎着枪炮冲锋,除了血流成河还会有什么结果?

  最值得大书特书的是,面对来犯的坚船利炮,林则徐等先进中国人终于开眼看世界,提出了“师夷长技”的主张。魏源随后写出《海国图志》,为中国的开放和走上现代化映出第一线曙光。遵循这一强国方向,才是古国新生并摆脱受欺凌地位的根本保证。

  上溯至162年前的6月28日,从这天开始的鸦片战争使神州陷入了灾难深渊,然而中国人民反侵略和争取民族进步的斗争也从此开始。西方侵略者的原意是以大炮和廉价的商品将中国变为它的附庸国或殖民地,最终却是惊醒了几亿睡狮,其必将以强者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历史的辩证法就是如此。(徐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