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工程兵工程学院专家奋力攻关沉箱堵口抢险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27日 14:13 解放军报

  本报南京6月26日电特约通讯员王辉东报道:一种利用沉箱快速封堵决口的抢险新技术,经历近百次试验后,24日在南京宣告问世。这一新技术的问世,标志着我国处理江河决口重大险情技术的研究取得突破。

  江河堤防决口是汛期最严重的险情,而传统的决口封堵方法速度慢,不适应抗洪抢险的要求。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去年承担了国家防总下达的“装配式箱形结构堵口技术研
究”课题,有关专家经过奋力攻关,研究出了利用沉箱快速封堵决口的新技术。

  在长江下游的某河道实验室,笔者目击了一场“堵口决战”。只见汹涌的激流呼啸着冲出“决口”,流速高达7米/秒,落差在4米左右。随着一声令下,一组组重达10多吨、四周装有爆炸装置的集装箱模型,在专家的操纵下从上游向“决口”漂浮。当集装箱被牵引至“决口”内侧时,专家按动起爆装置,集装箱四周侧箱随即被炸开,箱体迅速下沉。1个多小时后,10组集装箱在“决口”内侧构筑起了一道沉箱“挡水坝”,堵口决战告捷。

  据了解,运用沉箱堵口抢险,不仅成本低廉,而且技术可靠,为今后的抗洪抢险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