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攻击 在大海深处——亲历潜艇水下鱼雷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26日 11:04 光明日报

  六月初的一天,中国南海某海域,一艘新型潜艇悄无声息地游弋在大海深处。

  此刻,记者就置身这条“钢铁巨鲸”的肚子里。首次亲历潜艇水下鱼雷攻击演练,记者心里有一种莫名的紧张和激动。

  潜艇,素有“水下杀手”之称,神秘似幽灵,威猛赛蛟龙。海军某潜艇支队就是这样
一支纵横四海、令人生畏的拳头部队。

  茫茫深海,潜艇像一个捕猎者,警惕地追寻猎物的踪迹。声纳兵李德贤和邓友江全神贯注地聆听着海洋深处传来的各种声音信号。声纳是潜艇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水下攻击靠它发现目标、指示攻击方位。小李和小邓各当了6年声纳兵,能分辨200多型舰船声音信号、数据,连常见鱼类的叫声都能听个八九不离十。

  到目前为止,潜艇要攻击的目标还是一个谜,这无疑是为了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如同一幕好戏,因为没有“脚本”,更加充满了悬念和刺激。

  “发现水面舰艇2艘,距离××链,方位正南。”声纳兵的报告,令艇内气氛骤然紧张了起来。

  “战斗警报,鱼雷攻击!”艇长潘辉雄一声令下,警铃大作。急促的铃声在狭窄的艇体内格外刺耳。“右车进二!”潘艇长指挥潜艇水下机动,进入攻击位置。与此同时,指挥仪自动输入目标批次和距离,解算攻击参数。

  “3号发射管,××鱼雷准备攻击!”潘艇长的每个指令都充满威严。现年35岁的潘辉雄是潜艇学院的高材生,已当了两年潜艇艇长。

  艇艏鱼雷舱里,鱼雷兵们正紧张地按发射程序操纵各种键盘、按钮和阀门。鱼雷长边向艇长报告,边指挥鱼雷兵向发射管注水,均衡发射管内外压力。3名鱼雷兵不约而同把耳朵贴到发射管壁,倾听鱼雷电爆管轻微的爆裂声。

  深海惊雷,一触即发。记者看了看表,从发现目标到眼下约3分钟,远快于训练大纲规定的优秀成绩,这支部队的战斗力可见一斑。据坐镇指挥演练的朱光泽副参谋长介绍:为练就远攻快打、“一箭封喉”的上乘功夫,官兵们在模拟器上苦练、海上精练,最快时,2分多钟即可完成鱼雷攻击。

  “3号发射管,××鱼雷——放!”潘艇长话音刚落,一名鱼雷兵揿下发射按钮。感觉艇体猛地一抖,高压气流尖厉的啸叫声刺得人耳膜生痛。

  “鱼雷出管!”鱼雷兵大声报告。

  说时迟,那时快。鱼雷出管瞬间,声纳显控台的显示屏上突然出现一个高高的脉冲尖锋,扩音机里持续传出嘈杂但很响亮的噪音,那是鱼雷推进器螺旋桨的声音。听测光标随即锁定目标,自动跟踪。

  “鱼雷出管×分钟”,“鱼雷航行正常”,声纳兵不停地报告。

  当然,训练中不可能真的将水面舰艇击沉,如何判断鱼雷是否击中呢?朱副参谋长解释道:刚才发射的鱼雷除雷头没装炸药外,与战雷无二,但在攻击参数设定时,会将鱼雷航行深度定在舰船吃水线以下。就这样,既能瞄准目标真打,又不会威胁目标舰船安全。朱副参谋长绘声绘色地说:“该型鱼雷是国产最先进的自导鱼雷,在一定范围内具有‘自动寻的’、发射后不管的功能。这时候在目标舰上,穿过透亮的海水可以看到鱼雷呼地从舰艏下钻过去,又自动折返从舰尾穿过来,让目标舰上的人心惊肉跳!”

  说话间,鱼雷航行噪音信号越来越弱,屏幕上的脉冲波形慢慢降低,最后变成一条直线。首次攻击得手!潜艇转入防御机动,准备对第二个目标实施攻击。

  5分钟后,第二条鱼雷呼啸出管。

  这是一条直航雷,发射后会紧贴海面航行。在记者的请求下,潘艇长破例升起潜望镜。只见鱼雷逐浪,直扑目标,犁出的雪白航迹清晰可见。

  不一会儿,声纳屏幕上突然出现了一个高高的波峰,扩音机里传出一声轰响,鱼雷击中目标。潜艇内顿时一片欢呼!

  记者知道,今天这平常的演练,在未来战场上将是致命的一击。(徐锋梁庆才张罗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