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举行过渡政府就职仪式 前国王查希尔未露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25日 10:10 新华网

  新华网喀布尔6月24日电(记者温新年、喻菲)阿富汗过渡政府的宣誓就职仪式于24日在位于首都喀布尔的总统府举行。

  在总统府院内两棵有百年树龄的古树下,27位内阁成员分立在长桌两边,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引领他们宣读就职誓言。简短的交接仪式仅持续了20分钟。

  由于阿富汗各派别在内阁职位上的争斗激烈,过渡政府的就职仪式比波恩协议规定的6月22日的期限推迟了两天。

  在交接仪式上,卡尔扎伊任命原大国民会议特别委员会副主席马赫布芭·哈克迈勒为妇女部长。但她现在巴基斯坦访问,还没有表示是否会接受这一任命。

  除妇女部长外,新闻与文化部长、矿产与工业部长、城市发展部长以及过渡政府副总统兼公共工程部长哈吉·阿卜杜勒·卡迪尔因故没有出席政权交接仪式。已被尊为国父的前国王查希尔也没有露面。

  卡尔扎伊还任命原旅游部长扎尔梅·拉苏尔为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但未公布司法部长的人选。据外交部新闻官向新华社记者透露,原司法部长阿卜杜尔·拉希姆·卡里米将继续保留他的职位。

  在大国民会议期间辞职的原内政部长加努尼在24日的交接仪式前说:“我在征求各界人士的意见后,愿意接受教育部长与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的职位。”这位原北方联盟中的重要人物曾在波恩会议的和平会谈中发挥过关键作用。

  加努尼还指出,卡尔扎伊于22日公布的第二批内阁成员因为没有得到大国民会议的通过而不具有合法性。这些内阁成员必须得到未来阿富汗国民议会的认可。对于是否组建国民议会这一问题,大国民会议一直未能得出结论。

  加努尼表示,他将在政府外组建一个以促进阿富汗团结统一为宗旨的新政党,因为战争已经过去,和平已经来临,阿富汗的未来应由政党而不是军阀来决定。

  此间分析家指出,加努尼接受卡尔扎伊对他的任命有助于缓解内阁成员之间的纷争,为过渡政府政权交接铺平道路。但同时,加努尼对卡尔扎伊和过渡政府也提出了两个新的难题——内阁成员的合法性和国民议会的组建问题。分析家认为,加努尼宣布组建政党,暗示他有可能参加2004年的阿富汗大选。

  联合国驻阿富汗特使卜拉希米、欧盟驻阿富汗特使克莱贝尔、中国大使孙玉玺以及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出席了政权交接仪式。(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