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陆军现代化进程中的新兵种增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18日 16: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陈辉)“飞毛腿”是中国步兵的形象比喻,但如今的中国军营已经不再有传统的步兵了,轮子和履带代替了昔日的“飞毛腿”。曾经用两条腿创造赫赫战果的中国步兵,已经被摩托化步兵和装甲步兵所取代。中国陆军新面孔的增多,是这支即将迎来75岁生日的军队现代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炮兵已发展成陆军中最大的兵种。据了解,中国火炮的数量已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炮
兵最大的变化是地空导弹部队和地地导弹部队加入了这一家族。

  “一条绳子,一把刀,深入敌后捉‘舌头’”曾是昔日中国侦察兵的写照。九十年代中期,中国军队成立特种侦察兵,并为其配备了先进的微声枪、匕首等轻武器,以及无人侦察机、战场电视系统、热成像仪、战场情报处理系统等高科技装备。新一代侦察兵既能驾车、操舟、空降,又能在各种天气情况下利用高超的技术和先进的侦察器材获取情报。2001年8月,在第10届“爱尔纳·突击”国际特种侦察兵大赛中,中国侦察兵以绝对优势夺得参赛队团体总分第一名和比赛课目中的9个单项第一,刷新了“爱尔纳·突击”10届以来多项新纪录,并获“军事技能最佳表现奖”。

  工程兵是中国陆军最古老的兵种。如今,工程兵家族的新面孔是伪装部队。

  武装直升机为英勇的陆军插上了双翅。随着中国军队的进一步现代化,陆军航空兵作战能力日益提高,正成为陆军的尖刀力量。

  在出现新面孔的同时,也有许多旧面孔永远地消失了,如司号兵,因为现代战争已不需要用这种古老的方式鼓舞士气了。骑兵当年在中国陆军的人数仅次于步兵,最多时达到十二个骑兵师,但如今骑兵作为一个兵种已经不存在,只象征性地保留了两个骑兵营,用于担负影视拍摄任务。(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