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纵横:“黑客部队”搅起网上战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18日 14:03 中国国防报

  国防大学周碧松、李大光

  ●因特网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与精彩的同时,也给国家安全带来了许多潜在隐患

  ●肆意泛滥的计算机病毒、无网不入的“黑客”正使网络变得更加脆弱

  网络身系国家安全

  在新世纪的人类世界里,网络已无处不在。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办公,在网上购物,在网上交朋友,在网上治伤病。越来越多的政府把金融、交通、军事等“命脉”的协调管理权交给了网络。网络正在把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联为一体,形成一个“地球村”。在这个“村子”里,“网络为王”将不再是戏言。

  常识告诉我们,当人们对某种事物的依赖程度越高时,一旦这个事物遭到破坏或者攻击,对人们造成的损害就越大。而网络作为一个复杂而庞大的高技术实体,其脆弱性也是与生俱来的:其薄弱环节可侵入、可破坏、可干扰,难以抵挡来自外界的攻击。因此,因特网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与精彩的同时,也给国家安全带来了许多潜在的隐患。因为许多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网络都建立在因特网这个全球性平台上,这就为网络窃密、网络攻击提供了路由。例如,目前美国的金融、贸易系统已完全实现网络化,60%以上的美国企业已进入因特网,国防部的电信需求95%以上是由商业网络提供。据统计,美国国防部计算机网络系统每天要受到60~80次侵袭,每年美国因受网络攻击的损失高达100亿美元。

  肆意泛滥的计算机病毒、无网不入的“黑客”正使网络变得更加脆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说过:“网络和计算机是一把双刃剑。它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但同时也会成为‘黑客’和恐怖分子威力巨大的武器。”在无所不在的网络世界里,无网不入的“黑客”是网络安全最大也是最严重的威胁。“黑客”一词是英文H a c k e r的音译,本意是劈、砍,引申义是指那些拥有丰富的计算机知识和高超的操作技能、能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非法访问计算机文件或网络的人。目前,“黑客”对网络的袭击方法已有几千种,而且大多是致命的。全世界现有20多万个“黑客”网站。每当一种新的“黑客”袭击手段产生,一周内便可传遍全世界。在不断扩大的计算机网络空间中,几乎到处都有“黑客”的身影,无处不遭受“黑客”的攻击。计算机网络中存储、传输着大量机密信息,吸引着各国间谍的注意力,计算机网络间谍应运而生。海湾战争中,来自荷兰的自由间谍利用计算机网络大量窃取了美军的军事情报。2000年10月,世界电脑软件业的龙头老大———美国微软公司被“黑客”盗走了最新版本的视窗和O f f i c e操作系统。而一种叫作“间谍”的电脑程序可以记录下在电脑上的一切操作过程,包括密码在内。它从来不会显现出来,电脑用户根本就不知道。

  计算机病毒悄无声息地隐藏在计算机网络系统中,不动声色地瘫痪计算机网络系统,是网络安全的大敌。计算机病毒的繁殖能力很强,一旦进入计算机的存储和记忆系统,无论是巨型机、台式机、便携机还是导弹上的微处理机,都难免被它感染。计算机病毒按其发作方式可分为3大类,即“蠕虫”、“特洛伊木马”和“逻辑炸弹”,其变种则不计其数。根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世界上有120多个国家或地区具有病毒攻击能力。各种名目的病毒有5000余种,而且每天还有4种新的病毒出现。

  ●全球战略网络战在世界各个领域和角落展开

  ●战场网络战已初现端倪

  网络战在身边悄然打响

  正因为网络已辐射到全球的各个角落,其触角伸向了社会的各个领域,一种全新的以计算机系统和网络为主要对象的网络攻击正不断发展,这就是计算机网络战,简称网络战。根据网络适用的范围不同,网络战有广义和狭义之分。所谓广义的网络战就是指全球战略网络战,是指国家或集团围绕和运用国际计算机网络进行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斗争。不知不觉中,全球战略网络战已在世界各个领域和角落展开。在世纪交替的门槛,人们迎接新千年的欢乐还没有消退,全世界数十万台电脑中就出现了一个神秘的电子邮件———I L O V E Y O U。这是来自善意的祝福,还是来自电脑病毒的咒语?轻信的人们打开了邮件。于是,电脑系统一片混乱。华尔街股票交易所、日本银行、世界各大信息中心、著名网站以及无数的个人电脑都遭到破坏。

  网络改变了人类进行战争的方式:不费一枪一弹的战争威胁已经现实地摆在面前。当受到攻击时,你甚至会茫然不知。和明目张胆的武力进攻比较起来,网络进攻似乎要“文明”得多。在网络战争中,既听不到隆隆的枪炮声,也看不见滚滚的硝烟,看到的只是键盘的敲击、鼠标的滑动。可是,网络进攻所带来的“杀伤力”往往是传统进攻所无法比拟的。网络进攻可以导致国家政治失控、经济混乱、军队战斗力丧失……这一切并非是危言耸听。1988年11月2日晚,美国防部战略C4I系统的计算机主控中心和各级指挥中心相继遭到计算机“蠕虫”的攻击。共约8500台军用计算机受影响,其中6000部无法正常运行。美军的通信和指挥一时陷入混乱状态。更加令人始料不及的是,“蠕虫”病毒以闪电般的速度迅速自行复制,大量繁殖,不到10小时就从美国东海岸横窜到西海岸,使众多的美国军用计算机网络深受其害,直接经济损失上亿美元。后来查明,这场第一次渗透到军事网络的“恶作剧”是当时仅23岁的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莫里斯制造的。著名的“莫里斯事件”向人们展示了网络战的基本方式和巨大威力。战场网络战已初现端倪。所谓狭义网络战就是战场网络战,是指战争中交战双方围绕和运用战场互联网进行的对抗,从本质上看是保持己方信息及信息系统的安全,并寻求否定对方信息、瓦解、破坏、欺骗对方信息系统。首次把网络攻击手段引入到战争中并发挥作用的是1991年的海湾战争。开战前,美国中央情报局获悉,伊拉克从法国采购了供防空系统使用的新型打印机,准备通过约旦首都安曼偷运到巴格达,随即派特工在安曼机场偷偷用一块固化病毒芯片与打印机中的同类芯片调了包。美军在战略空袭发起前,以遥控手段激活病毒,使其从打印机窜入主机,造成伊拉克防空指挥中心主计算机系统程序发生错乱、工作失灵,致使防空体系中的预警和C3I系统瘫痪,为美军顺利实施空袭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是第一次将网络战的手段运用于实战。

  在20世纪末的科索沃战争中,网络战手段有了新的发展。为了充分发挥高技术优势,北约利用信息重构技术,向南联盟计算机网络上发送与其信息情报系统识别标识一致的侦察信息,窃取南联盟的军事情报,同时虚构自己的战场信息和投送假情报欺骗来访的敌人。南联盟军方则充分利用北约丰富的因特网信息资源,在网上搜索所有参与对其空袭的北约武器装备的信息资料,为其反空袭作战提供了有力支援。此外,自从北约开始发动对南联盟的空袭以来,北约的官方网站便不断遭到“黑客”的攻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哈默把科索沃战争中爆发的网络大战称为全球“第一次网络战争”。

  因特网为网络战的实施提供了一个无疆域的作战平台,既无前后方之分,也无前沿纵深之别。凡是网络涉足的地方,无论是地面、海上、空中乃至太空,都可能成为网络战的战场。可以说,网络延伸到哪里,网络战的阴影就投射到哪里。同时,在网络时空中,每个芯片都可能是一种潜在的武器,每台计算机都有可能成为有效的作战单元,每一位平民老百姓特别是掌握计算机及网络知识的“黑客”都可能实施网络攻击。而这样的敌人又往往来无影去无踪。“你将永远看不见人,但能感觉到人的智慧在闪光并进行激烈碰撞。敌人有时会留下记录,更多时候无迹可寻。它只出现于网络空间,惟一有记载的便是那一闪即逝的电子脉冲”。

  ●保卫网络“边疆”更重要是加强“心防”

  ●培养高水平“网络战士”捍卫“网络领土”

  “网络边防”不可一日无防

  科索沃战争中,北约网络管理人员发现,一段时间内,北约某站点每天都受到2000封发自贝尔格莱德某台计算机的反战电子邮件的网上“轰炸”,使北约负责电脑网络的官员大伤脑筋,惊呼“这是北约有史以来所遭到的非武力所能解决的最大难题”。在以往,国防建设和战争准备都是以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国家的领土、领海、领空的安全为目的。而在信息时代,新的网络信息“疆域”的开辟使国防建设和战争准备的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对网络战的巨大威力,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纷纷采取措施开展网络战研究和加强实战演习,谋取所谓网络优势。因为在未来战争中,网络战将贯穿始终,谁掌握了制网络信息权,谁就将掌握战争的主动权,就可以为赢得战争的胜利创造条件。强网先强“心”。网络战实际上是“信息攻心战”,攻击的是国家意志、部队士气、意识形态及文化壁垒。这就需要整个国家及每个公民筑起无形的“心理防线”,增强“免疫力”。因此,必须加强网络边防,更重要的是构筑思想边防,让国民都清楚地认识到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特殊意义。

  备战网络战,先下手为强。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世界各主要国家都纷纷行动起来,在军队建设和战争准备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加强以网络战为重点的信息战的研究与准备,努力增强计算机网络作战的能力。美军准备耗资15亿美元开发“电脑病毒武器计划”,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研究如何把“病毒源”固化在出口的计算机或电器中,一旦发生经济、外交、军事冲突,就利用电子手段激活“病毒源”,使敌方雷达失控,指挥失灵,甚至发生“自相残杀”事件。

  培养高水平的“网络战士”。所谓“网络战士”就是指那些具备广博的计算机网络知识、熟练掌握各种计算机网络攻防技巧的专门人才。曾因1998年2月侵入美国国防部及4个海军系统和7个空军系统的电脑网络而名声大噪的跨国“黑客帮”领袖———以色列青年埃胡德·特南鲍姆已被以色列军队接受入伍,正式成为军人。公开吸收“黑客”入伍在军事史上还是第一次。与以色列军队相比,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的军队对于“黑客兵”的研究与使用早就开始了。所不同的是,以色列军队建立“黑客军”注重从民间公开招收既成人才,西方军队更注重在军队内部培养。美国国防大学第一批以研究软件和实施逻辑攻防战为主的信息战专家已于1995年秋季毕业。美军还组建了世界第一支具有实战意义的网络信息战部队。除美国外,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印度、韩国等也都在加强网络战的研究与准备。法、德等相继提出了“未来士兵系统”、“先进战斗士兵系统”等计划,其目的在于将战场互联网联接到单兵计算机,从而大大提高一体化作战效率。新的作战方式必然造就新的兵种。网络战部队必将成为未来的新军。有专家评论说,如果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化学家的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物理学家的战争”,那么21世纪的战争将是“电脑专家的战争”,因为网络时代的战争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与以住的战争有了很大的不同。坚船利炮将不在打头阵,明天,战争将从键盘的敲击声开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