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民众推动全面“三通”积极性有增无减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15日 09: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六月十四日电题:两岸民众推动全面“三通”积极性有增无减

   中新社记者罗钦文

  今天上午,二十几位台商及其眷属搭乘马祖客轮“闽珠二号”从福州马尾直航马祖,经马祖返台过端午节。这是台商首次通过“两马”直航返台。

  实际上,在祖国大陆的台商直航返台愿望由来已久。去年清明节期间,在闽台商便要求从厦门、马尾直航金门、马祖返台扫墓祭祖,却由于台湾当局的阻挠而搁浅。虽未能成行,但台商的请求在两岸民众中产生了不小的反响。

  福州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理事长郑有光感言,此次在榕台商经马祖返台过端午之所以能顺利成行,是福州和马祖有识之士积极推动的结果。可以看出,不论台湾当局意愿如何,两岸民众推动全面“三通”的积极性有增无减。“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这一顺应历史潮流之举定会在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得以实现。

  即将踏上“两马”直航之旅的台商们对此表示认同。他们欣喜地看到,去年以来,祖国大陆为满足金马乡亲与广大台胞的实际需要,启动了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海上直接往来,迄今已有台胞四十多批次约五千人次通过这一途径前来,实现了他们多年来的夙愿。

  但是,缘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海峡两岸的共同愿望——尽快实现直接“三通”仍未能实现。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建男说,在榕台商对两岸“三通”的关注和要求尤为迫切。

  显然,目前在大陆投资的台商投资企业已初步形成台湾接单、设计和大陆生产的流水线作业,大陆市场盈利已成为台湾电子业、纺织业、食品业等产业的主要盈利来源。陈建男会长表示:两岸直接“三通”早日实现,是在大陆投资台商企盼已久之事。

  在陈建男看来,两岸“三通”,对民众而言,既省时又省钱;对企业而言,既能降低生产成本,又能赢得时间,惠及两岸民众之福祉。他表示,返台后要积极建言促“三通”。

  陈建男说,现在台湾岛内民众促“三通”很积极,只要两岸团结协作、携手共进,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广,“三通”一定会很快到来。(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